广州收紧事业单位对外 超百万元须市政府同意

2016-07-12 06: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 冯芸清

在国家出台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后,地处南方的广州市已经率先落实了这一政策,并要求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得从事对外经营活动,事业单位对外100万元以上需报市政府审批。

7月1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新修订的《广州市市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重点对事业单位自用资产、对外资产和出租出借资产等三方面进行了规范。

今年1月份,国家财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各级单位不得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担保,不得以任何形式利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进行对外。各级事业单位不得利用财政资金对外,不得买卖期货、股票,不得购买各种企业债券等。

广州市出台的《办法》在国家规定基础上将管理范围扩大至“单位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即:单位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举办经济实体和从事经营活动。同时新增规定,事业单位应在保证单位正常运转和事业发展的前提下,严格控制货币性资金对外,不得从事股票、期货、基金、企业债券等,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加强非货币性资产(含无形资产)对外管理,非货币性资产对外应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进行资产评估,合理确定对外价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办法》还根据事业单位不同额调整了审批权限。其中,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对外,单项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的,由主管部门进行审批;单项额100万元以上的,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而且,除了财政资金外,上级补助收入及结余资金也禁止用于对外。

据了解,级事业单位利用国有资产的对外是以800万元为审批限额,800万元以上(含800万元)的,需要经主管部门审核后报财政部审批。广东省属事业单位则以500万元为审批限额,即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就要财政厅审批。

为何广州要进一步把对外审批的限额以100万为限?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根据广州自身的情况定下来的。

“从我们历年的管理经验来看,100万不算是个大数额,低额度的由主管部门审批是为了提高审批效率,而大额度的则需要谨慎,所以通过市政府来严格把控,以防出现管理不善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这是符合广州的实际的”,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过,该负责人也强调,这个额度也并非一成不变,《办法》的有效期是五年,如果发现有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后面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此外,针对日常中部分事业单位资产权属不清、资产账务处理不当等问题,《办法》要求各事业单位对权属关系不明确或者存在权属纠纷的资产,不得对外和出租出借;在建工程完工交付使用时,应按实际支出转入固定资产,并及时办理权属证书,以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出租出借的管理方面,《办法》严禁各事业单位出租出借用房,对已经出租出借的用房,要求到期必须收回;出租出借土地,须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同时,将小额度的(房产30平方米以下,其它类资产现值30万元以下)和短期的(6个月以内)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批权限下放给主管部门。

据悉,若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未经审批擅自出租出借和对外,或隐瞒租金收入和国资,将被逐级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广州事业单位对外

相关资讯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9 09:53:59

  • 广州打响一线城市“大户型”限购松绑第一枪 北上深会跟进吗?

    广州打响一线城市“大户型”限购松绑第一枪 北上深会跟进吗?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优化限购、继续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等...

    来源:财联社

    2024-01-29 09: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