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全面风险管理覆盖各业务 风险总监纳入高管

2016-07-06 22: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瑕

7月6日,银监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要求银行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风险管理还要覆盖各项业务条线。

《指引》共8章54条,包括总则,风险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策略、风险偏好和风险限额,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管理及附则,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匹配性、全覆盖、独立性和有效性的原则,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加强外部。

银监会对《指引》的评价是“形成了我国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的统领性、综合性规则,引导银行业树立全面风险管理意识,建立稳健的风险文化,健全风险管理治理架构和要素,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持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银行业要求全面风险管理一直都在做,《指引》是要求更加严格和明确,更强调全行的风险管理,强调风险偏好、管理信息系统和数据质量。

另外一个新的明确要求是,规模较大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并纳入高级管理人员。

全面风险管理覆盖各项业务条线

银监会要求银行建立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识别、计量、评估、监测、报告、控制或缓释所承担的各类风险。

其中各类风险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国别风险、银行账户利率风险、声誉风险、战略风险、信息科技风险以及其他风险。

“近几年,银行一些创新业务发展较快,也意味着有新的风险产生,这涉及到其他行业的机构或者市场。跨界合作、跨市场创新等潜在的风险令希望银行能够全面掌握风险,也能够明确责任。”一位银行业相关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称。

“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应当考虑风险之间的关联性,审慎评估各类风险之间的相互影响,防范跨境、跨业风险。”《指引》表示。

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基本原则中,也包括了全覆盖原则。不但是全部业务的覆盖,还要全面覆盖全部机构人员、不同风险种类,以及风险环节。

《指引》的要求是,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应当覆盖各项业务条线,本外币、表内外、境内外业务;覆盖分支机构、附属机构,部门、岗位和人员;覆盖风险种类和不同风险之间的相互影响;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部管理环节。

银监会也要求银行制定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包括全面风险管理的方法、风险管理报告和压力测试等。

压力测试方面,《指引》称,银行应当建立压力测试体系,定期开展压力测试,同时,压力测试的开展要覆盖各类风险和表内外主要业务领域,并考虑各类风险之间的相互影响。

强调风险偏好

《指引》另一重点内容是对风险偏好的明确。

其中要求银行制定书面风险偏好,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并重。并规定了风险偏好的具体内容:如战略目标和经营计划的制定风险偏好与战略目标、经营计划的关联性,为实现战略目标和经营计划愿意承担的风险总量,愿意承担的各类风险的大水平等。

风险偏好的定量指标包括利润、风险、资本、流动性以及其他相关指标的目标值或目标区间。银监会要求,上述定量指标通过风险限额、经营计划、绩效考评等方式传导至业务条线、分支机构、附属机构的安排。

同时,要求银行建立监测分析各业务条线、分支机构、附属机构执行风险偏好的机制。当风险偏好目标被突破时,应当及时分析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并实施,并建立风险偏好的调整制度。

同时,《指引》也加大了风险限额管理的维度。要求银行根据风险偏好,按照客户、行业、区域、产品等维度设定风险限额。风险限额应当综合考虑资本、风险集中度、流动性、交易目的等。

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风险限额管理,银行一直都在做,一般是对行业做限额管理,做得比较成熟,现在增加区域、客户、产品的维度,会存在一定难度。

风险总监纳入高管

为了加强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指引》也落实到了“人”。

《指引》要求“规模较大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设立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董事会应当将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纳入高级管理人员。”

目前,五大行都设立有专门的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中小银行则一般由副行长分管风控,或者并不例入高管序列。

今年4月起任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的潘岳汉、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曾俭华、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均位列高级管理层,而农业银行在其2015年年报高级管理层人员信息以及网站上的高级管理层人员介绍中,均没有列入其风险总监宋先平。

银监会在《指引》中明确,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或其他牵头负责全面风险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持充分的独立性,不得分管业务经营条线,可以直接向董事会报告全面风险管理情况。调整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还需要事先得到董事会批准,并公开披露,同时向银行业机构报告风险总监(首席风险官)的调整原因。

不过,《指引》对于如何界定“规模较大或业务复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未给出具体标准。

标签: 银监会风险管理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