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五措施提振民间 将集中清理涉企收费

2016-07-05 08: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报道

提振民间 涉企收费将集中清理

国办下发通知,要求通过简政放权改变地方重审批、轻等现象,坚决砍掉不合理中介服务环节

◎每经记者 冯彪

继6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五项措施调动民间积极性后,7月4日,国务院厅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民间“劈山开路”。

通知要求,抓好督查和评估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成本负担,以及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等。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民间不振是当前的大背景,“在削减审批事项的同时,优化市场环境是提振民间根本的方式。”

民间仍面临“拦路虎”

通知显示,近年来,非公经济创造了6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80%左右的社会就业,民间已占到全社会固定资产的60%以上。

然而,今年以来民间增速却出现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1~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11.6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3.9%,增速比1~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的12.1%下滑8.2个百分点。

中国协会会长张汉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民间中有很大一部分涉及制造业,但如今制造业出现了全球性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足,导致部分民间资本退出原来的行业,与此同时,又缺少更好的渠道和项目。

除了宏观经济环境,民间还遭遇多路“拦路虎”。国务院部署开展的促进民间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调研发现,多数民营企业觉得自己“矮人一等”,还有一些地方干部“谈商色变”,不愿也不敢与民营企业打交道。

另外,通知也显示,部分地区仍然存在重审批、轻、少服务等问题,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民营企业申请贷款中间环节多、收费高、难度大,一些银行惜贷、压贷、抽贷、断贷行为时有发生。民营企业反映,有的地方各种评估收费多,甚至仍然存在乱收费、乱摊派情况。

国务院督查组报告中列举了一家民营企业新建一个项目需要的90项审批事项,以及日常经营中需要的56项审批事项。此外,7月1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商业银行违规收费典型案例,部分商业银行存在只收费不服务、超出价目表收费、违规收取委托贷款手续费、转嫁成本、强制服务并收费、不执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等现象。

周景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提振民间,就要给予民间资本平等、宽松的市场环境,放开或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给民资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比如信息、法制、信用、融资、劳动保障、土地等方面,让民企与国企能够平起平坐,能够被公平对待。

国务院明确整改时间表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对号入座”,逐项检查,及时整改,切实加强和改进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促进民间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并于8月15日前将阶段性整改结果和下一步整改工作重点报送国务院厅。

在准入方面,通知明确,坚持一视同仁,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促进公平竞争。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民间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资本找不到的产业和项目。将垄断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能给民资更多新的领域和机会,估计这方面未来还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研究。”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开展全面自查,坚决取消对民间资本单独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在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方面,在去年正税清费、要求政府公布收费清单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已有包括“营改增”改革、阶段性降低“五险一金”费率等多项举措出台。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抓好上述政策的落实,抓紧对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集中清理,坚决砍掉不合理收费和中介服务环节。审计署要将涉企收费审计作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进行跟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来湖北、安徽、河北等地已经展开了涉企乱收费的专项检查。例如,湖北省物价局已开启对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代府职能的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机构的检查,并重点查处自立项目、超标准、扩大范围、分解项目重复收费,强制服务并收费,物流领域的不合理收费等九类乱收费问题。

另外,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知要求,银监会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通知再次明确“三个不低于”要求,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标签: 民间收费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