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恐慌情绪减退 人民币汇率回稳

2016-06-30 08: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张寿林

6月29日,即英国“脱欧”公投后的第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日元在经历连续大跌后开始回升。

中国外汇交易数据显示,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6324元,上涨204点;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为100日元兑人民币6.4678元,上涨622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英镑对人民币29日上涨514点,在连续两日下跌后,英镑价格上调,不过欧元对人民币已在28日出现反弹。6月29日欧元对人民币上涨244点,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回升态势。

离岸市场上,6月29日开盘时,人民币对美元依然保持在6.6845的低位,低出在岸人民币中间价521点。不过随后离岸人民币开始上行,截至当日20时00分,涨幅超过200点。

汇率波动有投机因素

国际金融赵庆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后,实际上恐慌情绪加投机因素造成了国际外汇市场剧烈的波动,不单纯是恐慌导致的内在避险需求,如果是仅仅避险需求,浮动不会那么大。他表示,“一定有投机的因素。”

6月29日,全球各货币中多数的汇率走向出现逆转,赵庆明认为,“英国‘脱欧’的事,对于英镑之外的货币的影响是短期的,我们看到可能只需几天时间也就恢复了,原来该涨的还是要涨,原来该跌的可能还是要跌。短期的一次性冲击,不会带来根本的改变。”赵庆明还称,这一事件对英镑本身的影响程度会更大一些。

市场波动这是全球外汇市场格局下的一个正常反应,赵庆明分析认为,全球外汇市场是一个大蜘蛛网,大家彼此联系,彼此影响,我们又实行的是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准则,以及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在分析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不能忽略这个制度。我们有三个指数,就是按照这个指数来定价的,其中都是国际货币,所以在汇率方面一定是相互影响的。”他同时指出,英镑下跌,导致除日元之外的几乎非美元货币走弱,所以美元上涨,因为经常用的美元指数包括六种货币,即欧元、加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瑞士克朗。

6.65可能不是今年低点

对于英镑接下来的走势,赵庆明分析称,从长远来看,英镑会怎么走,还是取决于英国基本面的变化,退欧对英国的利弊,“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会怎么样,还需要实践检验。假如退欧对英国经济有利,英镑自当走强而不是走弱,若脱欧对于英国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那么,英镑确实将面临贬值。总而言之,退欧对英镑产生的影响,短期内一定是大幅贬值,但长期一定要根据其基本面状况。”

对于美元走势,赵庆明认为不具备大幅度走强的可能性,“人民币的走势,一是要看货币篮子,我们现在基本上是要维持货币篮子的相对稳定。从去年底到现在,整体上是对货币篮子小幅贬值。官方是继续维持缓慢的贬值,还是维持稳定,或者,还是取决于其相应的判断和需要。”

赵庆明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是比较稳定的,“但目前的6.65也可能不是今年的低点。今年美元指数存在走高的趋势,如果这样的话,人民币对美元就会弱一些,但是贬值幅度不会很大。”

博财金银首席分析师耿勇则从技术层面上分析认为,人民币已经受到长期的强势支撑,即便是后期继续下跌,中期也会有反弹,短期则是处于上涨修复的状态。

昨日也有外资机构表示,早盘观察到有离岸中资行卖出美元兑换离岸人民币,或表明官方希望人民币汇率整体平稳。

标签: 脱欧人民币汇率

相关资讯

  • 黑石大幅削减房地产投资 分配55%资产进入欧洲房地产

    黑石大幅削减房地产投资 分配55%资产进入欧洲房地产

    12月25日,据资本市场消息,2023年黑石超过55%的房地产投资配置在欧洲,此前黑石通常在美国投资最多,欧洲资产仓位一般占20%-30%。 黑石房地产业务全球联席主管Kathleen McCarthy称,集团拥有400亿美元的"备用资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5 15:51:52

  •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网站15日公告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23年11月21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3-11-16 09:27:44

  •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8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9.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狭义货币(M1)余额67.8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

    来源:财联社

    2023-10-13 18:02:34

  •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预估为27300亿元,前值为5282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广义...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54:13

  •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相继跌破7.34、7.36关口,双双创下阶段性新低。不过从本周来看,周一开盘人民币汇率便迎来大幅反...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