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研究者:高房价是上海城市规划的大问题

2016-06-28 00: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6月16日,2016年美国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峰会在上海举办,来自各地的500多名房地产及土地使用领域的专业人士共论城市建设和发展。

有80年历史的美国土地组织

怎么看中国

城市土地学会分属在美国国家房地产基金名下,成立于1936年12月14日,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质的研究机构。现任全球主席是兰德尔(Randall K. Rowe)。该学会致力于提倡负责任的土地使用及促进全球活力社区的建立和持续发展,以会员为核心进行研究与,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38000名会员,其中包括亚太区的逾2000名会员。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峰会至今已举办五届。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把握新常态”。以“在由人口和经济转变、环境问题及科技进步引发的迅速变化的时代,如何发展及重建城市”为焦点,探讨“亚洲资本流动和趋势”“共享经济及房地产商业模式”等话题。

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John Fitzgerald表示:“经过时间洗礼,城市土地学会这一信息共享的传统得到全的认可,我们将持续探讨如何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更能适应后代的需求。”

中国依旧是外流资本的大贡献者—占亚洲商业地产海外资本的25%

在此次峰会上,城市土地学会(ULI)和普华永道(PwC)联合推出新版《亚太区房地产市场新兴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新兴趋势报告》),提供了有关整个亚太地区房地产市场和开发趋势、房地产金融和资本市场、物业管理领域、大都市区以及其他房地产问题的展望。

《新兴趋势报告》指出,目前的亚洲房地产市场是近8年来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产物。全球机构者在亚洲房地产市场中分配更多的资金,其结果是更多的资金追逐更少的资产,抬高了大多数市场的资产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新兴趋势报告》,今年从亚洲转移到其他地区的资金量甚至超过去年的破纪录的高位,而且这种资本外流没有放缓的迹象。

据了解,今年的资本区域流动的大趋势是从亚洲市场流向各地的房地产资产,因为机构与个人者希望分散并追求更高利润。者似乎更乐于在美国和欧洲购入新物业。根据《新兴趋势报告》统计,外流资本的大贡献者依旧是中国,目前占亚洲商业房地产海外资本的25%左右。

据地产经纪公司世邦魏理仕统计,2015 年上半年从中国流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达 37 亿美元,几乎比2014 年同期高了4倍。据了解,美国受到资本垂青的部分原因是对其货币的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不良资产机会基本上不复存在。

在亚洲,中国的机构、企业和私人资本主要涌入澳大利亚和日本购买资产。

一位分析师表示:“在一定程度上,中国已经在澳大利亚完成了部署,现在中国开始把目光投向亚洲其他地方,是日本。”

同时,《新兴趋势报告》认为,如今中国的开发商热衷于和国外资产合作,主要是由于不断变化的行业格局要求他们改变自身的运营模式。“和著名的外方合作还可以提高自身的可信度,有利于他们在外国市场的运作,因为中国的品牌在外国还不是很有名。而对外方来说,在中国这样复杂的市场上能够找到公司层面的合作伙伴明显也会获得很多利益。首先,外方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高品质交易,如果不和中国伙伴合作,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其次,这会给外国者带来一定程度的安全感。”

高房价是上海城市规划的大问题

根据《新兴趋势报告》,2016年上海在中国各城市中具房地产及开发前景,并在报告所覆盖的亚太市场中第九位。城市土地学会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费约翰(John Fotzgerald)称:“上海自建市以来一直处于更新建设中,新一轮的规划有三个维度:城市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城市魅力,目标是建成开放、绿色、幸福的新型城市。”

乔治城大学城市与地区规划研究生项目执行主任乌韦·布兰德斯(Uwe S.Brandes)认为,目前上海在城市规划中存在的大问题是高房价。布兰德斯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造成上海高房价的大原因就是没有更多的土地。当上海把能拆的房子都拆了,供给就停止了,但还是会有更多的人涌入上海,需求会越来越大,这就会导致房价越来越高。所以上海现在如果想让房价降下来的话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控制进入上海的人口,另一个是计算好到底盖多高的楼才能满足需求。当然这些是城市规划的问题,城市规划合理就可以创造房地产市场。”

同时,布兰德斯认为由于上海政府对土地拥有掌控权,因此可以借鉴波士顿的40B法规:如果房地产商愿意在有限盈利的条件下建经济适用房,他们可以申请到的地皮,在相对小的地面密集建房,房地产商的盈利受到限制,房价得到平抑。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详细规划处处长张帆表示,当前上海正进入“有机更新”,即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修补短板、治理问题,既强调历史和自然生态传承,也强调城市品质和功能创造,这期间还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各方共建共治。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上海在轨道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正在被其他城市学习。铁狮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徐瑞柏(Rob Speyer)在峰会上表示:“上海在、公交方面投入巨大,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拥有上长的里程,连洛杉矶都在学习上海轨道交通建设的经验。”

标签: 高房价上海城市规划

相关资讯

  •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上海中心大厦寿命仅50年?官方辟谣

    3月15日,针对近期网络上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寿命的质疑,上海辟谣平台进行了核查。作为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其设计使用年限不低于100年,因此"50年后可能面临被拆除风险"的说法站不住脚。 上海中心大厦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贸...

    来源:金融界

    2024-03-15 14:18:25

  •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则是整体延续降势。 值...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6 10:29:24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