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物业:创新淬炼出核心竞争力

2016-06-24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物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金2000万元,隶属于苏州苏大服务发展集团,起源于苏州大学后勤社会化改革。东吴物业系高校后勤系统 一级资质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现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苏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是江苏省物业服务 企业、江苏省 企业。

LOGO" alt="LOGO"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6_06/24/industry/1466732843711_000.jpg" type="image"/>

十五年来,东吴物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得到淬炼,逐步走出高校,走向,打响品牌。截止到目前,东吴物业下设6个管理部门,22个子、分公司,拥有各类员工近6000人,服务领域已遍及上海、天津、长春、济南、贵阳、太原、伊犁(霍尔果斯)、福州、泉州、南昌、绍兴、南京、无锡等20多个城市,服务项目近150个,在管项目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服务类型涵盖高校、医院、科研院所、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城市综合体、城市公众项目、企事业单位楼宇等。

明确发展战略创新商业模式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服务业迎来一个全新而难得的转型发展机遇。东吴物业积极把握机遇,顺势而上,从普通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知识、技能、文化含量较高的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型,并在转型中确立了“两高一总”的发展战略,即面向高校和社会项目,采取总包的服务模式,东吴物业由此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

在走向“两高一总”的道路上,东吴物业在商业模式上不断整合探索,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定义为“物业保障服务集成供应商”,不仅从事不动产管理业务,而且受托提供配餐、会务、接待、交通等方面的后勤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非主营业务之外的多元化需求。这种商业模式是物业服务价值链条的有机整合,全方位扩展了物业管理的商业空间,有利于增强客户的忠诚度和认可度。在某些项目上东吴物业承担甚至取代客户后勤保障部门的职能,以市场化的方式为客户的后勤保障需求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使客户高度关注其核心业务的开展和品牌价值的创造,创新为客户提供FMS(高校后勤非核心业务外包)服务的商业模式。

如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东吴物业的服务范围已经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东吴物业为该项目专门配置了实验室辅助人员、图书馆辅助管理员、多媒体教室管理员,为科研提供专业服务。又如,在开设的纪念品购物站里,商品均由学生设计、制作,而公司负责具体配套经营。从校方看,全校近10000名师生员工,而团队仅仅有3人。这种极度扁平的管理结构和精简的人员编制,让能够从冗繁的后勤事务中脱离出来,回归大学本位,专心于、科研,降低了办学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东吴物业标准化服务

图:东吴物业标准化服务

探索管理创新 助力企业转型

东吴物业在明确了公司发展的商业模式后,如何提高物业服务的技术含量、服务和产品附加值,实现从粗放型传统服务业向集约型现代服务业的转变,成为摆在东吴物业面前的首要问题。为实现转型升级,东吴物业积极引入管理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方式,促进公司的科学发展。

首先,实现管理理念现代化。理念引领发展,思维决定一切。东吴物业自2012年导入《 绩效评价准则》,通过学习、消化,加深了对标准的理解,用标准所倡导的方法,来指导公司管理经营的各项工作,夯实了管理基础,为公司转型打下基础。

其次,调整组织架构,实现管理架构的扁平化。为进一步适应公司发展需要,提高专业管理水平及管控能力,东吴物业按照“科学、精干、高效”原则积极调整组织结构,推行扁平化管理,尽可能减少公司的决策层和操作层之间的中间管理层级,建立富有弹性的新型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员工持股的形式,在构建事业共同体的同时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经济分配股权化,凝聚了一大批专业化人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再次,是借助“互联网+物业”,实现管理手段的信息化。东吴物业搭建了日常系统与信息化管理云平台,实现公司内部运行和物业管理服务的信息化与智能化。构建了包括物业信息化云管理平台、物联网云监控平台、车辆远程管理系统、云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及信息化大厅,以 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物业项目的遥视、遥控、遥测等功能,有效降低安全风险,有助于服务品质的把控。

此外,东吴物业开发运用“苏东吴”“东吴e家”等手机APP软件,公司通过“苏东吴”APP系统可以随时查看相关物业项目设施设备的状态及相关数据,同时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节能减排服务和安全运行监控。通过客户端“东吴e家”,可随时了解业主需求,及时响应,提高业主满意度。

坚持文化引领 增强核心竞争力

东吴物业历经十五年的发展积淀,形成了“诚信、务实、和谐、致远”的核心价值观,明确了“把公司建设成具有属性、学习型组织特征、具有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服务型企业”的远景目标,二者成为公司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核心竞争力。

首先,构建“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东吴物业实行“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用人机制和分配原则,为员工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发展舞台”,打通员工发展通道,让各类管理人才、专业人才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每一位敢想敢为,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员工搭建圆梦的平台。东吴物业设立“爱心帮困基金”、举办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活动、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员工生日会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与归属感,让员工更多地感受到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

其次,坚持“服务育人”独特的差异化竞争。东吴物业设立“东吴奖助金”,每年为100多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资助或勤工助学岗位。与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共建大学生创就业实训基地,为学生就业提供见习岗位和理论指导。与苏州服务外包职业技术学院共建“东吴班”,对学生进行定向培养。东吴物业在高校项目连续七年开展“大学生走进后勤”系列活动,每年为同学们提供宿舍管理、楼宇值班、花卉养护、设施设备维护等多种岗位,并为学生挑选 员工担任岗位体验指导老师,对实践活动给予指导;开展“宿舍文化节”等活动,为学生营造舒适、和谐、平安的住宿环境,在建设新型和谐“学生社区”工作中成绩突出。

结语

为持续促进企业综合实力成长和行业健康发展,自2016年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中指研究院双方共同成立“中国物业管理行业100研究组”,开展“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发掘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服务品质高的物业服务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行业健康、快速发展。《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将于6月21日公布,届时将邀请相关领导、业内、 企业负责人共同探寻物业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敬请期待!

标签: 物业百强东吴物业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融创服务“镜头说”摄影社群:深化邻里情,共绘天津美

    四月,天津正值春暖花开之际,景色宜人,万物生机盎然,同时本月恰逢世界读书日,融创服务旗下"镜头说"天津业主摄影社群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主题活动,名为"镜鉴天津,读懂城市脉络"。活动一经启动,便引发了业主们的热烈响应。 业主们纷纷围...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4-25 1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