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北京10平米“过道”卖150万

2016-06-22 06: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北京晨报

图中窄小的过道就是中介所说的“过道”。
  图中窄小的过道就是中介所说的“过道”。
 

近日某购房网站上出现标价150万元的住房引来网友关注,因为这间所谓的“住房”并非房屋,而是一条供院内其他住户进进出出的过道。虽然中介声称不能居住,只,但据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奇葩住房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市民若想购买应谨慎。

所谓住房就是过道

记者昨日来到前门的某房产中介公司,以为子女的购房者身份咨询,一地产销售人员隆重推荐,属于北京市范围内的大耳胡同里,就有一处过道正在出售。“近为孩子买门道的人很多,目前就剩这一个了。”据他介绍,前一阵是办理的高峰期,所以住房销售紧俏,房源所剩无几。

随后,销售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大耳胡同29号,推开小院大门,一条幽暗笔直的过道映入眼帘。“从大门口到一个门框处,就是在售过道。”他边说边比划。记者目测这条过道宽1.5米,长约7米,两侧院墙上方盖着一块遮阳板,右侧靠墙处停放着电动车、自行车。走进院子,记者发现院内居住着四户人家,而过道是进出院子的必经之路。“您得想好了,您买的是过道,只能,不能建房,也不能住人。”销售人员特意强调。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查询,发现除大耳胡同外,草厂横胡同、香饵胡同、中毛家湾等地均有标为“住房”的过道出售。

 买卖过道交易遭质疑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市民普遍对“过道”交易表示质疑。记者在中介公司门口偶遇两位前来看住房的家长,“买过道?次听说,感觉不靠谱,万一不能,也不能居住,还不得砸手里。”市民闫女士说。

而大耳胡同居民吕先生也表示,在“私产”性质的平房中买卖过道的事以前也有过,“大部分人是为了孩子,但也听说过有人购买后想在过道搭房,毕竟不想花百万元只买个,还是想就近吧,不过后来有邻居举报,被民警劝解了。”他特意带着记者来到一户小院,院内住户讲述,该院过道前两天刚刚卖出,“就怕有的买主有占道想法,所以我一再叮嘱中介,交易前一定得和买主讲好规则。虽然产权是你的,但路权是大家的,别没事找事。”

购买要谨慎不确定

为了打消记者能否的顾虑,此前销售人员特意出示了29号过道的房本复印件,“这过道上虽然没房屋,但房本上仍显示为住宅,只是私人院落做规划时将这个位置设为过道。”同时,销售人员表示可在购房合同书补充条款里注明中介保证所购房屋的内容。

不过记者多方调查发现,过道说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西城房屋管理局表示,如过道具有房屋权证可以正常办理买卖过户,能否需咨询属地派出所。记者致电大栅栏派出所房管科,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情况下,在产权证上规划用途一栏注明住宅的房本可以办理,不过如果房本中含房屋和过道两项明细,房主拆开出售过道时,应注意规划用途是否改变,非住宅则不能办理。一房产业内人士也透露,如买房者单独购买过道,在办理手续时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麻烦,时社区民警会亲赴实地考察,如果发现地实为过道,不能住人,可能不予。

提醒家长应先了解情况

前门招生办的老师提醒广大家长,各区适龄儿童数量、政策和范围每年都有变数,家长购房前应先通过局了解当年情况。

对于购房时的注意事项,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金元表示,业主购买住房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争取将户口、学龄子女条件,以及中介的承诺等相关事项在合同中写明,明确违约责任避免纠纷、避免影响孩子就学。

标签: 住房房屋权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