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方法体系

2016-06-21 10:3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6月21日,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指研究院主办,中国物业管理行业100研究组承办的“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珠三角JW万豪酒店5层大宴会厅举行。会议发布了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并公布了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名单,近千业内人士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会

2016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中国物业管理行业10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

莫天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我们这个2016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的发布会,今天是这个研究成果的发布会,我是代表我们中指研究院和物管协会共同成立的100研究组对我们研究的背景和方法体系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我们一年多前开始酝酿这个100研究组,实际上我们在座的一些企业家和一些朋友大概知道我们中指研究院跟国务院发展研究和还有另外一个100开发组,对中国大量的百强企业进行了超过十几年的研究,还有对国内上市公司的研究,一切是从研究的角度切入对这个行业的研究,实际上我们从2007年开始物业管理研究,去年跟行业管理协会一起来做,更加的客观和全面,当然也是更加,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中国物业管理行业100研究组。我们这个10研究组已 过了10年了,100这一次是共同合作发布的份研究报告,目的十分简单,这个行业是用数据说话的,找出这个行业强大好的企业,引领这个行业的发展。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是需要领头的企业,所以这个研究成果是可以促进研究发展。

研究成果不再说了,因为从到地方对我们服务性行业越来越重视,这也是我们一个很好机会,我们企业应该站出来为这个行业的长期发展做出贡献。

研究的目的有三个,一个是以客观的数据和研究成果反映行业的发展现状,这一点是重要的,当然数据是我们这次研究的基础。实际上这个跟他们也有一个探讨, 因为我自己本身也是搞研究,二十年以前是搞政治研究的,做企业,中指研究院一直是保持了它做研究的特点,我们这个排行一切以数据为基础,没有数据是没有办法研究。我们这次有些企业没有参与这个研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的数据不太方便提供或者是提供得不完整,没有数据就没有研究的基础。

第二个还是数据,这个数据是我们排行或者说研究成果依靠的基础,我们是一个研究单位,一切从数据出发,在过程中会碰到方方面面的事情,我们后还是以数据作为后的依靠,有可能对这个数据、逻辑、模型不满意,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们坚持公开公平,用数据说话,我们研究结果很有底气,理论界或者是研究界对这个研究方法有不同的探索,但是我们的做法是以客观的数据为基础 。

第二个是科学评价,找出一批服务水平高,业主满意度高的服务企业。第三个方面是系统总结企业服务理念和经营模式,推广到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去,这也是我们这个研究的一个目的。这个方法体系,我们从五个大类,包括四个小的指标,从管理规模到经营的绩效,除了规模以外,我们还是要有绩效,还有服务的质量,有些东西是没有办法简单的用数字来描述,但是对服务质量这块也是要量化。我们对一个市场一个产业是否成熟,一个主要的是能够用数字描述,能够量化研究,对于我们物业管理能不能量化研究,包括像服务质量比较难量化的东西量化。

第四个是发展,下一步看看它的未来。

第五个方面,我们不仅是一个企业,还对社会有责任,社会责任。

所以从五个方面,18个指标推动我们研究的数据。在这个18类指标的前提之下,我们采用的是我们长期采用研究的10研究方法是指分析方法,稍微有点大,从一系列的定量,从方差,斜方差,从统计学的原理出发,确定一些公共因子,通过累加构成我们今年2016年的中国物业服务企业百强企业的指数,通过实力强,中等的,做这个分类,是这个基础,五个大类,18个指标,能够科学系统的得出个结论一个结果,这是我们大概主要的核心研究体系,再详细太数字化太枯燥了,我在这儿基本上把这个框架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这是我刚才强调的数据,因为我们这个研究一切以数据说话,在这个过程中我再强调一点,这个数据是我们这次搞百强企业研究的核心的依据,完全以数据说话。 对数据的来源与符合是一个重要的,要有科学的做法,我们大部分数据是由物业服务企业填报的数据,不是说这些数据都是有资格的,我们要对数据进行复核,有资格的,还有交叉复核,包括税务,交税的复核,有一些行业的信息,来确保这个数据是正确的,因为这个数据也有造假的、也有不正确的,我们在过去十几年研究开发企业过程当中曾经有著名的企业,但是因为他们的数据提供得不准确或者是不符合要求,所以这次我们在数据的复核方面要求很高,因为我们希望五年十年更长的时间以后,我们这项研究成果还能够站得住脚,还能够经得起我们行业的考验,我相信协会把我们引入进来做这个研究也有这个考量,因为我们没有利益冲突的问题,从研究本身考虑,更强调数据的重要性。

刚才是研究体制的背景,再简单的看数字,这次研究在过去从2007年应该差不多七八年的历史,我们看看百强企业,2007年是416万平方米,到现在增长是很客观的,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增长达到了5.5倍,2007年8271万,到现在有增长,还有净利润,也是5.5倍的增长,所以从这些数字来看,我们觉得我们百强企业的增长还是可观的,这个增长速度我们跟房地产其他行业来比也是在前面的,所以这是我们一会儿还有更详细的报告,后花一点点时间谈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趋势,从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资本还有集中度。

技术方面来说,因为技术的支撑,互联网+也好、其他的也好,让我们物业基础得到了大大的改善,不管是效率还是其他的竞争力,还有技术也推动了我们物业服务的深化,从物业管家,到购物,以及互动等等通过APP还有其他的方式也好,跟五年以前大不一样,另外这个平台的输出,我们有能力的百强企业,他们有这个能力把他们的平台通过输出方式,推动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也能推动我们共同创建、共享,这是技术方面对我们的推动。

第二个方面资本方面,我们找了三个做的比较好的上市公司,我们看中奥到家,中海物业,他们近上市了,他们应该说是物业行业代表,他们平均的市盈率在香港来说是远远的超出了平均值,(彩生活)PE值在三家上市公司是偏低的,这里面发展空间很大,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市盈率还有在新三板上市的公司都能达到中奥到家的市盈率是很好的。

另外是提速换挡,到今年5月底,已经有(26)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从6月27日开始,新三板分层给我们也带来了希望,所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我们的发展也是我们现在一个趋势。还有对我们已经上市的公司,他们募集资金主要的用途对我们的发展是有促进的,也就是收购兼并,上市公司的扩张,(彩生活)已经是完成了一些收购,还有一些收购准备好,所以上市公司还有它的,我们这些的物业管理公司也应该是冲着这个目标有条件的时候也要要加强。

我们再看行业发展资源的趋势,向着的百强企业发展,是10的企业,到现在数据已经增长了28.42%,我们的百强企业在地域的扩张方面相对我们百强企业又有更好的发展规模,我们看到综合实力10企业,在向市场集中靠拢,10企业比平均百强企业发展更快,所以我们在集中,所以这是技术和资本的发展趋势简单的总结,在此我也是代表100的研究组感谢大家的支持,也是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2016物业百强莫天全

相关资讯

  •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温暖服务大动作,正弘物业为小业主们定制公交

    来源:正弘物业

    2024-04-23 15:57:59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