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明确并购重组框架新五大方向 借壳上市趋严

2016-05-27 09:5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据悉,中国证券业协会在今日举行的2016年第二期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首次明确了并购重组政策的 五大方向,其中,“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规定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引入优先股和定向可转债、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融资、支持并购基金发展;强化信息披露”等政策被明确在内。

并购重组框架 五大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坊间不断有并购重组趋严的消息传出,而这次保代培训,是层首次将并购重组转型方向以书面形式传达出来。

在本次会议上,来自证监会上市公司部的培训官员明确了“并购重组框架” 五大方向。

,强化信息披露,弱化实质审核。该官员明确,并购交易的审核理念逐渐由过去对作价、交易的实质性判断向放松管制转变,尤其是对于经过交易各方充分博弈后的产业整合而言,其核心理念是信息披露,通过完善公司的博弈机制,发挥中小股东在过程中的参与权,保证定价和交易过程中的程序正义。

第二,流程简化、分道审批,审批效率提升。该官员透露,对于涉及多项许可的并购重组申请,实行“”审批,即“对外一次受理,内部协作分工,归口一次上会、核准一个批文”;并购重组审批将实施分道制,即“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进一步缩减审核周期。”

第三,支持并购重组创新,完善机制安排。该官员透露,层正研究并购重组支付方式创新,引入优先股和定向可转债等;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增加定价的弹性,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融资,支持并购基金发展,改善并购融资环境。

第四,分类审核,借壳上市趋严,已明确规定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

第五,提高并购重组审核透明度。自2012年10月15日起,证监会对外公开并购重组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并每周更新;其后公开并购重组委审核意见,并完善上述表格,增加接收材料时间,反馈回复的时间,加强流程控制。

消息还称,针对并购重组政策转变对于市场造成的影响,该培训官员分析称,并购重组政策调整的积极意义在于:推动市场发展、提高市场化水平、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并购绩效、强化公司治理、鼓励市场创新。

“但是,未来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比如‘规避借壳、虚假重组、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定价虚高、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仍需高度关注。”

配套融资老股锁定一年

某参与培训的华南地区上市券商保代透露,除了明确5大政策方向,层此次培训还强调,要求参与配套融资的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并购重组实施完成后的持股比例提高的,在原有的定增新股需要锁定36个月规定之外,所持老股也承诺锁定12个月。

据悉,层人士曾在 期的培训中指出,“要求参与定增的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一旦新增股份数量,即便因定增而摊薄持股比例,在原有的定增新股需要锁定36个月规定之外,所持老股也承诺锁定12个月。”

该保代分析称,层做出以上调整后,未来大股东要并购那些真正有成长性有发展前景的标的,而不是去并购那些概念好的标的,“这也等于延后了大股东的套利时间。”

“再融资肯定是在收紧。”该保代人士“吐槽”称,由于政策调整频繁,公司投行业务颇受影响,“本来5月份可以完成项目,现在要到三季度甚至四季度才能完成了。”

据证监会核准口径,2016年 季度A股新增106起 并购重组项目,2015年A股新增408起并购重组项目,制造业、TMT、批发零售、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并购为活跃。

根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观点地产网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央企强强联合:中海中信并购 难点在组织、理念与人事

华润置地:京沪帽子有点冤 关注并购机会

恒大地产欲回归A股 或借壳嘉凯城廊坊发展

标签: 并购重组借壳上市

相关资讯

  • 3.24亿元!金茂服务打响2024年物企并购“第一枪”

    3.24亿元!金茂服务打响2024年物企并购“第一枪”

    物管行业沉寂已久的规模并购又来了。 1月18日,金茂服务发布公告,以总现金代价3.238亿元(可予调整)收购北京市润物嘉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物嘉业")全部股权。 这是金茂服务上市以来的第二笔收并购,同时也打响了物管企业202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2 09:56:47

  •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历经两年时间,中国奥园(03883.HK)境外债务重组落槌。 1月12日,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表示,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已获相关法院批准。此前于1月10日,该公司股东特别大会表决通过了发行强制可转换债等相关议案。 按...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2 15:38:40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

  •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12月29日晚,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文旅",股票简称"*ST新联")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3 14:20:19

  •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21日晚,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地产")公告,与债务持有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境外债务重组条款书。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宝龙地产一只美元票据宣告违约,距离此次违约不到一个1个月,即和债权人就债务...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