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艺军:房地产企业创新型融资方式实践与探讨

2016-05-18 16: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5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会议发布了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及2016中国 房地产上市公司名单,莫天全、刘洪玉、张文魁、蒋云峰、黄瑜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证券行业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

2016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房地产企业创新型融资方式实践与探讨" alt="王艺军:房地产企业创新型融资方式实践与探讨"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6_05/18/industry/1463560302651_000.jpg" type="image"/>

主持人:谢谢欧阳总对政策透彻的理解,为我们做分享,刚才很多,包括我们的研究报告都提到,我们的房企在巩固传统融资渠道的基础上,在积极迎接变革,如何拓展新的渠道,如何创新新的融资模式,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无限的可能,有请嘉实副总王艺军。

王艺军:说到房地产这个行业,是资本密集型的行业,那么回顾过去的这些年,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融资方式如下,它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传统的债券类,既包括了依赖程度 的银行贷款、信贷融资。另外一个,过去这些年也有一些传统的股权类的融资,有私募股权的融资,同时我们看到很多的房企,刚才领取奖项的嘉宾里面,有很多在去年新三板上市的企业。

但是去年我们看到,我觉得整个中国金融环境的一个变化,越来越多的新型的房地产融资方式出现了,各房地产企业已经听说了很多遍。回顾过去的两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了可喜的,在中国目前的环境里面,通过各种产品出现了类似的产品,在深交所和上交所挂牌的一些私募的类似的产品,同时一些其它的和房地产相关的一些企业经营收入,也通过ABS,发出很多产品,有物业公司的物业费,营业性商业、物业的运营 证券化的产品。

总的来说,我们看到,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它的一个显著的特点,到目前为止,它的发展还是传统的以债务型的融资工具为主,银行依然是中国房企,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的主渠道,信托的蓬勃发展也提供了一个辅助的渠道,从去年的新的环境来看,我们看到上市公司的债券的发展。很多包括在座的房企都是受益的单位,同时在2014年的11月份,资产证券化业务,也直接导致去年的与房地产相关的发行了一共28家,累计规模是440亿。所以我们看到了,就是说比较传统的融资方式,其实证券化目前包括类似的形式,有以下的一些特点,对房企有利的趋势。

首先,我们传统的融资,它一般的期限在2到3年,长其实已经到了10年以上,我们也正在准备一些20年的产品,它的优先已经降到4到6之间这个范围。这样一个证券化的融资方式,另外一个重要的一点,这里面既有为了实现整个财务报表的优化,或者说确认收入,也有企业,尤其房企在未来,变成一个新资产的企业。

那么接下来稍微介绍一下具体情况,既有真实的股权持有,抵押型的产品。它的主要的特点,首先有一个SBA,也有类似产品出现的话,资产未来的一个转移,未来资产的一个变现。其实在我们讨论国外的类似产品。可能另外一类主流产品,VDS,把有现金流的资产,通过打包结构化的一个征信,来销售掉。我们看到,目前在证券化,其实它更多的是一种跟企业本身相关固定的 的融资方式,它需要有内部的征信方式,超额抵押,超额本金覆盖,基本它征信的效率我们可以看到,逐级递减,好处就是说,这个也是我们经常在证券化业务领域碰到的。同时刚才说的,完成特定的商业目的,重要的两个判断,一个是来自于会计师事务所的,这个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目前来说,在ABS这个层面,在要实现资产的真实性,目前现行的一个问题就是,市场人的一个接受认可程度,这里边就体现出来,目前来看,市场也有这样一个实现,包括我们自己在做,基本上集中在资产。这是目前整个的实践的情况。

我简单介绍一下嘉实资本的一个情况,也希望大家更多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股东嘉实基金,在目前我们整个嘉实集团,它的这个管理资产规模已经接近了7千亿。去年年底的数据,我们从公募基金起家,目前已经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横跨了一、二线级市场,房地产,乃至各类的另类的,都有涵盖。

另外有一点,可能对咱们未来的这个资产证券化,我高兴的看到,昨天协会颁发的,嘉实基金的房屋社保,我们在行业里面排 的。我们知道目前市场里面,其实还是缺乏真正的长期的,这种长期,其实我们现在看到,在市场里面,这样一类者,慢慢在出现,并趋于成熟。

聚焦业务领域分管的领域,主要是证券化和房地产的融资。资产规划这一块,目前的行业位置,我们已经发行了大概7个产品,同时我们的规模大概是70个亿。可能也有跟地产相关的核心的酒店的产品,同时我们刚刚在上午完成了一个龙头企业的一项业务,基本在整个就业化的各个基础资产类别都有涉猎。


后一点,也借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我们对整个基于房地产作为基础资产未来的业务的期望,首先我们看每一类资产类别,它整个市场的容量,我们认为这个容量,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有一个 的统计,全球的房地产市值是两百万亿美元,其中中国贡献了20%,40万亿美元,接近270万亿资产规模,这么大的规模,其实我们有服务性资产。国务院提到资产证券化是一个高度快速发展的领域,房地产相关的产品都会出现,后也是想表达一点,就是说我们在证券化,在房地产业务都有,希望借这个机会,我跟大家达成一个共识,希望和咱们在座的房企有更多的合作。

标签: 房地产企业中指融资市场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