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整合空穴来风?中粮招商蛇口均否认传闻

2016-05-11 10: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不久前市场再次传出中粮集团或将剥离房地产业务,并由招商蛇口接盘的消息,但在5月9日,中粮地产以及招商蛇口双双否认了上述传闻,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上述重组的消息,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刘宁表示,目前招商蛇口并没有和中粮整合。

事实上,自2014年7月15日,中粮集团就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而2015年上半年,中粮地产股价一度因“央企改革”利好而出现一段上涨行情,但后来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动作。

由于国资委并未对试点设时间期限和批次,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轮对央企改革动态的关注,而中粮集团旗下地产业务何去何从也因此广受关注。

本月7日,中粮地产披露非公开发行事项修订方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以不低于9.82元/股价格发行不超过5.09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50亿元,将用于收购中粮地产49%股权、收购烟台中粮博瑞100%股权、深圳中粮祥云国际项目(一期)项目、中粮紫云项目、中粮云景国际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中粮地产相关人士称,公司收购完成后对中粮地产及烟台中粮博瑞的持股比例均上升为100%。收购两公司股权主要是考虑到中粮地产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此次收购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竞争力以及盈利能力,做大做强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中粮地产正式进入烟台市场后,烟台中粮博瑞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将助力中粮地产高效进行市场拓展。

据介绍,此次募投的三个项目区位显著,预计可实现净利润可达36.7亿元,项目各项经济指标良好,具有可行性。近年中粮地产主营业务稳步上升。2015年中粮地产实现2015年净利润7.22亿元,同比增长20.63%。2016年一季度,中粮地产营业收入为31.82亿元,同期增长390.06%。

关于近有媒体报道,一位接近中粮集团高层人士透露,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将地产业务逐步剥离,而接盘方很可能是招商局蛇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对于这则传闻,中粮地产相关人士称并未收到任何相关消息,公司按计划运行良好。

“中粮集团不可能剥离地产业务,与中信集团剥离住宅开发业务不同,中信集团本身并无地产开发的核心资质,而且中信集团也不是国资委核心央企。”另有消息人士进一步解释,之所以有中粮集团剥离地产业务的传闻,是因为近期中粮集团有一定人员的离职变动,“并且相关离职人员层级不低,由此出现一些不实传闻。”

招商蛇口一位人士也在回复中称,中粮集团与招商蛇口地产业务整合的消息并不存在。之前,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刘宁也对外回复称,“中粮的资产确实不错,目前招商蛇口并没有和中粮整合。”

地产整合传闻

据中国地产报5月7日报道,一位接近中粮集团高层人士透露,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将地产业务逐步剥离,目前正与招商蛇口商谈,终结果还没确定。

5月10日, 财经报道,中粮地产内部人士回应了有关中粮地产将从中粮集团剥离并由招商蛇口接盘的传闻,他对 财经的记者称:“没有的事,我们公司都公开回应过了。”

中粮集团在5月9日曾公开对外回应称,中粮集团剥离地产业务的传闻并不存在。

招商蛇口董事会秘书刘宁回应称,一场资产并购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目前招商蛇口并没有和中粮整合。

中粮集团是首批央企改革试点的六家企业之一。中粮集团旗下有两家地产上市公司:在A股上市的中粮地产和在港股上市的大悦城地产(00207.HK)。中粮地产主要发展住宅地产,大悦城地产主要发展商业地产。

2015年,中粮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亿元,较上年增长20.6%。同期,大悦城地产实现营业额53.74亿元,按年跌5.93%;净利润7.26亿元,按年跌57.57%。

同为央企的招商蛇口,在去年刚刚完成内部整合,原蛇口工业区股改并吸收合并了招商地产,整个过程只用了9个月,速度之快令人侧目。这样 的重大整合也为招商蛇口奠定了行业地位。

重组之后,招商蛇口不再是单一的地产开发商,而是主营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其目标是要成为中国 的城市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综合人民网、和讯网、凤凰财经、 财经、楼市传媒等

标签: 中粮地产招商蛇口整合重组

相关资讯

  •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历经两年时间,中国奥园(03883.HK)境外债务重组落槌。 1月12日,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表示,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已获相关法院批准。此前于1月10日,该公司股东特别大会表决通过了发行强制可转换债等相关议案。 按...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2 15:38:40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

  •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有惊无险!新华联文旅退市边缘获救,司法重整完成,第一大股东将易主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12月29日晚,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联文旅",股票简称"*ST新联")公告称,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3 14:20:19

  •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违约不到一个月,宝龙地产公布债务重组方案,多只美元债应声上涨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21日晚,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宝龙地产")公告,与债务持有人特别小组成员签订境外债务重组条款书。值得注意的是,11月29日宝龙地产一只美元票据宣告违约,距离此次违约不到一个1个月,即和债权人就债务...

    来源:财联社

    2023-12-25 09:21:40

  • 交付近10万套、债务重组重大进展后 中梁再推“现房节”利好

    交付近10万套、债务重组重大进展后 中梁再推“现房节”利好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楼市持续深度调整背景下,中梁控股(02772.HK)在债务重组、保交付、销售业绩企稳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期更是利好不断: 近日,中梁控股发布公告称,持有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约92%的同意债权人已加入重...

    来源:财联社

    2023-12-05 15: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