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买地修房 广发中信争建“地标”

2016-05-06 10: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已经招股的 创业在内,A股市场24家上市券商2013年~2015年分别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43亿元、669.69亿元和1623.85亿元,三年累计盈利高达2621.97亿元(由于国投安信为借壳上市,2013、2014年数据无可比性,故统计数据不包括国投安信)。

赚了钱以后,如何花钱更是一门学问。

从2013年~2015年来看,券商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资产上的投入,2015年还不是多,多的是2013年。当年24家上市券商“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为146.69亿元,而全年合计盈利为328.43亿元,也就是说,当年有净利润的44.66%用于长期资产。

记者发现,近年来,券商除了布局各种新业务外,买地、修房,购置各种运输设备也成了时髦。是2015年股市红火时更是如此——2015年25家上市券商“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合计达到100.69亿元,同比增长83.93%。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热火朝天修房子的券商就有广发证券、中信证券、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记者粗略估算,仅上述这几家券商,在建的“楼”预算总金额,就超过了100亿元。

广发中信青睐“地标”建筑

广发证券盖楼的热情高涨,其在建工程2014年末为2.79亿元,2015年末为5.27亿元,增加了2.48亿元,增加的部分为“广发证券大厦项目投入”。记者在近几年年报中没有找到预算金额,但搜索了一下这个项目之后,发现这是一个超高建筑,总高度为308米,在广州市建筑高度上第九,将“成为广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而这样一座大厦,预算恐怕不会太低。

广发证券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显示,这栋大楼位于珠江公园以东,跑马场以西,与广州地标东西塔遥相呼应,将成为珠江新城东的 地标建筑。大楼由一栋地下5层,地上59层的主塔楼,和一栋地上5层的副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另外,如中信证券这样的“赚钱”券商,其修建的新大楼也不会逊色。

2015年,中信证券在建工程有两块价值较高:一是“数据暨清算”,2014年账面价值9243万元,2015年账面价值就增加至2.05亿元;二是“中信金融”,这个项目2014年未出现在在建工程中,而2015年的账面价值为1.48亿元。中信金融所在的建设用地价值不菲,2014年,中信证券与金石泽信共同拍下了一块价格为35.49亿元的土地,并在2015年8月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这块地的用途就是建设“中信金融”。

记者注意到,据深圳商报2014年9月27日的报道,“90亿元”的中信金融开工建设,成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开建的 幢摩天楼,将致力于打造成“深圳湾一号地标性建筑”。项目用地面积约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建筑总高度300米,总工期4~5年。

券商借钱也要盖房子

在查阅年报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有的券商甚至是借钱也要盖房子。

如东方证券,其2015年的在建工程账面值从10亿元增加至12.2亿元,增加的2亿元主要用于公司大楼的修建。这座大楼预算为14.5亿元,2015年末已经累计投入了81%。

有趣的是,公司选择了“借钱盖楼”,借钱的来源竟然是“次级债券”,利息资本化率(综合利息率)为6.7%。2015年,东方证券用于盖楼的“利息资本化”金额为5596万元,而这几年为了盖楼所支出的利息等费用,已经累计达1.16亿元。

同样“借钱盖楼”的还有招商证券,其“招商证券大厦”项目预算金额为13.26亿元,2015年投入了1.12亿元,累计进度78.24%。这个项目的资金来源是“自筹及借款”,利息资本化率为5.36%,累计支出的利息约为3638万元。此外,2015年招商证券的在建工程还新增了一个“威新科技园工程”,投入近2000万元。

券商“建房潮”踩对了节奏?

为什么各家券商如此热衷于盖楼,甚至不惜支出不菲的利息呢?

从广东省房协发布的《2015年度广东省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来看,记者发现,广东省房地产市场2015年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4%;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5.2%;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9796元,同比增长7.8%,销售量、价均创下新高。而地价方面,由于广深两市的成交占比大幅提高,土地成交均价同比大增37.6%。

进入2016年,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住宅价格出现,而土地价格也已经提前异动。据报告显示,2014年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7429元,2015年成交价不断攀升,全年土地成交均价涨至每平方米13745元,同比增幅高达85%。该院预计,2016年土地平均购置价格增幅将进一步扩大。而券商大多就集中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因此,这轮券商“建房潮”,也或是踩对了节奏。(据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整理)

标签: 上市券商买地修房广发中信

相关资讯

  •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中天美好·光影管理:专注代建谋发展,奋楫前行势如虹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42:59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