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纳税人买房无须再提供“婚姻证明”

2016-04-29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搜狐财经

纳税人买房将不再需要“婚姻证明”。昨天,记者在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方便纳税人办理房地产交易涉税事项,民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加强民政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表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纳税人如果购买或者出售住房,如果满足一定的条件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税收在纳税人提出购房税收优惠申请的时候需要了解当事人的婚姻信息,税务部门通过开展跟民政部门婚姻登记信息的共享工作,对特定纳税人婚姻登记信息进行查询。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说,之前需要纳税人提供有关证明材料并签署。

日前,两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民政部门和税务部门合作开展婚姻登记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记者了解到,税务机关在受理契税、个人所得税申报缴税的过程中,不再要求纳税人提供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而是结合户口本、结婚证等相关材料来判断当事人的婚姻状况,无法做出判断的可以要求当事人提供承诺书,就相关申报的婚姻状况真实性做出承诺。

“为了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维护国家税收的严肃性,即便当事人提供了承诺书,税务部门仍需保有对承诺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核实的手段,信息共享就有利于发现提供虚假信息、逃税漏税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刘涛说。

据介绍,婚姻登记信息共享由税务部门根据办理纳税业务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向民政部门发出查询请求,民政部门查询后向税务部门反馈查询结果。

“由于婚姻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为确保共享婚姻登记信息的安全,通知要求专人管理并签订保密协议,谁接触这个信息、查询这个信息、管理这个信息都要在省级税务机关备案。”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练奇峰表示,除了常规安全保护之外,在技术上要求一定要留有痕迹,要可查。同时,还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于违反规定泄露纳税人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京华时报)

标签: 买房民政部

相关资讯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

  •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外籍男子与女友分手为房子打官司,法院判了

    近日,一起涉及外籍人士在上海"借名买房"的纠纷案引发了广泛关注。李某,一名60后的外籍男子,因与80后女子张某确立恋爱关系,为稳固感情,于2014年全款购买了一套商住房,但因身份限制,将房屋登记在张某名下。几年后两人分手,房屋的归属问题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7 14:33:35

  •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专家称现在不买房五年又白忙,引发社会热议

    在经济社会的大潮中,每一次政策的微调都可能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近日,央行宣布的降息决定,不仅在经济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更在房地产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的言论更是将这一政策解读为"史无前例的救市大招",预示着楼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1 09: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