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推广SDR 有望在7月建立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

2016-04-28 09: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尔街见闻

在宣布将发布以提款权(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后,中国在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SDR推广上有望再进一步。

据媒体报道,中国有望在今年7月为中资和外资实体在中国境内发行SDR计价债券建立平台,早于人民币纳入SDR正式生效。

IMF去年12月初宣布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根据新公式,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

这意味着,中国境内者将能够认购以外国货币占很大权重的计价单位发行的国内债券。上述媒体指出,这可以帮助遏制资本外流。

该报道还指出,此平台的建立将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果中国居民者对SDR计价债券以及境外借款人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感兴趣,那么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对外收支平衡状况的改善。

SDR债券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但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因为SDR主要作为央行储备货币单位为官方所使用,市场交易中几乎不存在的SDR私人市场。中国新的举措可能会在未来缩小官方与市场之间的这一差距。

4月7日,央行宣布将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也就是说,以后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除了有以美元计值的数据,还会有以SDR篮子货币计值的数据。

长远来看,以SDR计价外汇储备只是中国是扩大SDR实际作用的步。随着其在外汇储备统计中的应用,增加SDR的使用和市场对它的了解程度,就可为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创造条件。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正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吸引更多的境外者中国债券市场。这符合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大方向,也间接促进海外国家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增加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推荐阅读

央行首发SDR计值外储规模 弱化美元对汇率影响

标签: 债券提款权

相关资讯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远洋集团预计在1月公布境内债展期方案 能否获债券持有人通过存悬念

    远洋集团预计在1月公布境内债展期方案 能否获债券持有人通过存悬念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远洋集团(03377.HK)境内债务重组,获得新进展。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远洋集团计划于本月公布境内债整体展期方案,并组织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对相关方案进行表决。 此前在1月1...

    来源:财联社

    2024-01-15 09:26:06

  • 中指·每日要闻:中国铁建发行25亿元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

    中指·每日要闻:中国铁建发行25亿元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

    今日看点: ·山西: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 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 ·中国铁建:发行25亿元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 票面利率2.97% ·西安高新控股:完成发行8亿元短期融资券 票面利率为3.02% ·路桥亿科建设:以3.28亿元竞得台州市路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8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越秀集团完成10亿元超短期发行 利率2.65%

    中指·每日要闻:越秀集团完成10亿元超短期发行 利率2.65%

    今日看点: ·石家庄:出台公积金新政 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 ·越秀集团:完成10亿元超短期发行 利率2.65% ·福州城投:完成发行7.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2.78% ·武汉城建:41.66亿元竞得武汉中心储备土地 楼面价...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2 07:20:00

  • 深圳老牌房企深陷债务危机,多项资产摆上拍卖台

    深圳老牌房企深陷债务危机,多项资产摆上拍卖台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在京东拍卖上公开挂牌处置深圳皇庭集团旗下三家公司的债权资产。据了解,上述债权总额高达82.22亿元,其中,债权本金约73.12亿元,债权利息约9.1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1 09: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