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的二线 价值洼地还是泡沫重演?

2016-04-27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尔街见闻

3月沪深楼市新政出台后,一线楼市的狂舞曲明显变慢了。3月下旬以来,不断有新闻和高频交易数据显示,深圳新房二手房交易开始价量齐跌。

一线城市收紧后,资金并没有回到风险偏好纠结的股市和牛市信仰破灭的债市,而是转战大宗商品和一线周边及部分二线城市,创造了3月以来的两大现象:黑色、二线爆发。

2016年3月,二线城市成交量同比增98.3%,一些二线城市如苏州、合肥、珠海、东莞等同比上涨了30%以上。

图1:3月七个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增速

3月七个二线城市房价同比和环比增速

狂奔的二线房价背后,究竟是价值洼地的重新发现,还是资产泡沫的重演? 今年涨幅快的七个二线城市为样本:杭州、苏州、南京、厦门、合肥、珠海、东莞。

图2:3月七个二线城市租售比同比和环比增速

图2:3月七个二线城市租售比同比和环比增速

泡沫是如何计算的?

房价上涨由三部分构成。

部分是经济增长。经济增长提高居民收入,收入与房租挂钩,房租是房地产稳定的现金流收入,所以经济增长会带动房价的上涨。第二部分是信贷增长。房地产的本质是品。信贷宽松,无论是降低利率还是放大,房地产作为资产的价格都会涨。这个传导机制会因为房地产的抵押品属性而自我放大。第三部分是房价增长不能被经济增长和信贷增长所解释的那部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的),就是“泡沫”。

简单直接的计算房地产泡沫的方式,是去除掉经济增长和信贷增长对房价增长的影响。

用二线房地产的租售比增速(P/E) 来表示房价去除基本面影响后的增速,用信贷产出比的增速(M2/GDP) 来表示信贷去除经济增长后对资产价格的影响,这两个增速的差就是我们要找的“泡沫”。全部增速都是环比。七个二线城市的GDP数据用X(12)-ARIMA季调消除季节性影响,缺失的16年Q1城市GDP数据通过趋势外推法进行预测。

二线的泡沫有多少?

先从长三角开始。

图3: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增速泡沫率(长三角)

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增速泡沫率(长三角)

南京从16年2月起经历了泡沫的快速膨胀,2月之前南京泡沫率甚至还是负的。3月南京房价泡沫为9.05%,也就是说南京房价中9.05%的环比增速是不能被基本面和信贷扩张所解释。

苏州和杭州从去年11月到今年1月之间经历了泡沫膨胀,苏州在16年1月泡沫一度达到了9.69%,杭州泡沫在15年12月达到了4.73%。但从2月和3月开始,苏杭明显降温,3月苏杭房市已经没有“泡沫”,(苏州泡沫率-0.54%,杭州泡沫率-0.23%)。

换句话说,虽然苏州3月房价同比增35.04%,但其涨幅是之前积累的,3月苏州泡沫已经破灭。相比苏州,杭州的泡沫并不明显,一直稳定在基本面和信贷面左右。

2016年3月,东莞房价环比增速里泡沫有18.24%,珠海房价环比增速里泡沫有10.36%。

珠三角由于地理上离房地产泡沫的前线——深圳更近,受投机的影响更明显。3月深圳楼市新政出台和房市调整之后,东莞和珠海的房地产泡沫冲在前头。

厦门的泡沫并不明显,一直稳定在基本面和信贷面左右,3月环比增速中泡沫有1.18%。

合肥的租金和经济增长等基本面支撑较弱,3月房价环比涨幅14.38%,其中14.27%都是泡沫。

价值洼地还是泡沫重演?

杭州和厦门由于良好的基本面支撑,楼市的泡沫并不显著。这两个城市房价的涨幅并不脱离基本面增长和宽松信贷的驱动,杭州和厦门房价上涨可视为二线洼地的价值重估,具有较好的。

苏州房市的泡沫自16年1月的高位下跌,主要原因是楼市调控,苏州在3月出台了12个月内不宜超过12%的“楼十条”。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显示,苏州常住外来人口总量接近上海的一半,是杭州的近两倍,在长三角16城市中仅低于上海。苏州3月环比增速泡沫为负,其房价可受外来务工人群的租赁需求推动水涨船高,在基本面支撑下,苏州仍有价值。

东莞和珠海承接了深圳楼市3月见顶后的泡沫转移。而南京和合肥的泡沫持续膨胀,房价增速已显著超出其各自的基本面增长和信贷增速。这些二线城市当前泡沫过大,需谨慎。

标签: 二线城市楼市泡沫价值洼地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