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一季报:东南沿海楼市热 重庆增速“九连冠”

2016-04-26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长江中上游继续快跑 山西垫底

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72.73亿元,同比增长10.7%,较高4个百分点。这已是重庆连续第九个季度稳坐。

而紧随其后的是同处西南的西藏和贵州。其中重庆的贵州,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102.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

另外,位居长江中游的几个省份增速也大多名列前茅。例如,江西以9.1%的增速并列第五,安徽增速8.6%第七,湖北也达到了8.1%。

东北、西北、华北的不少省份增速则比较靠后。例如,新疆和宁夏增速均为6.9%,吉林只有6.2%,河北也只有6.5%。

而山西的形势尤其严峻。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0%,在已公布的29个省份中垫底,其中,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943.5亿元,下降2%。此外,山西的名义GDP是负增长的——去年山西一季度GDP为2 577.24亿元,今年为2466.0亿元,减少了111.24亿元。

黑龙江和辽宁的数据虽未公布,但从已有的相关信息看,也不容乐观。4月20日,黑龙江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时指出,既要看到金融、保险、电信、邮政、餐饮、住宿、零售业增长,以及新市场主体生成方面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要清醒看到传统产业领域集中负向拉动、煤城等困难区域和行业面临极大困难。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教授分析,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以能源重化工业为主的东北、西北不少省区所受到的冲击比较大。而像重庆、贵州、江西、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上游地区本来能源重化工业占比就较少,再加上这几年产业布局和调整做得比较好,产业结构比较均衡,吸引了珠三角、长三角大量企业转移落地。以制造业为例,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发展都比较不错,因此所受的冲击也比较小。

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高于水平4.4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6个保持了增长,占92.3%。从企业效益看,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984.54亿元,增长7.3 %,实现利润总额176.19亿元,增长26.2%,高于水平21.4个百分点。

一季度贵州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势强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0.1%、17.5%和13.3%。

也是影响区域经济的一大因素。分析认为,以能源重化工业经济为主的省份不光是市场“卖得少”,而且也少,因此经济增速就受到很大影响。而长江中上游地区一方面产业发展得比较好,而且在“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带动下,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因此发展仍比较快。

一季度贵州全省固定资产完成1830.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1%,增速高于水平10.4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平均水平7.9个百分点。

一季度江西全省固定资产2805.5亿元,增长14.7%。从项目情况看,新开工项目2410个,增加912个;完成685.4亿元,增长55.6%。

沿海多省受益楼市热

总体来看,大多数省份的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为接近,不过也有不少省区的变化较大。其中一些省份的增幅明显下滑,比如湖南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1个百分点,浙江下滑了1个百分点,广西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

也有一些省区的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比如青海同比提高了0.8个百分点,陕西和西藏提高了0.7个百分点,河南提高了1.2个百分点。而提升多的是海南,去年一季度海南GDP增速只有4.7%,今年一季度达到了9.7%,整整提升了5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业的回暖对海南地方经济助力明显。海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政府取消商品房限购限贷,实施房地产开发“两个暂停”政策,房地产去库存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全省房屋销售面积339.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1%;房屋销售额352.85亿元,同比增长73.9%。

某业内人士说,海南的经济总量比较小,以旅游和房地产等产业为主。在对房地产依赖程度较大的情况下,当房地产市场有较大波动时,区域经济的波动也随之增加。今年海南楼市大幅回暖,因此当地经济增速也大幅回升。

同样受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还有广东等地。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1746.55亿元,同比增长12.8%,商品房销售面积2835.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4.3%。商品房销售额3022.72亿元,同比增长92.4%,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7.3%。几个指标均大幅跑赢。

在浙江,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80万平方米,增长64.0%,增幅比今年1~2月提高32.6个百分点。江苏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953.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6.8%。

今年以来,尽管楼市整体大幅回暖,但区域之间的分化仍十分明显,东南沿海几个省的表现远高于中西部。从市场的基本面看,一些沿海的经济条件好的城市和省份,依然是的热点区域。此类区域基本上是楼市持续上涨,各类实业资金和资金都会加快进入房地产市场。不过,要发展区域经济,更需要各类实体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推荐阅读

一季度湖北GDP同比增8.1% 楼市回暖是GDP主要贡献者

深圳一季度二手房成交同比翻番 土地续期仍在研究

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二季度楼市或将盘整

北京一季度GDP增6.9% 房地产开发同比下降2.1%

标签: 一季度经济楼市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