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房地产是热还是冷

2016-04-20 09: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前,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一季度国民经济经济数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已于4月15日发布2016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5852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访谈中,宁吉喆回应了经济运行态势、是否仍处于合理区间、为什么说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如何“稳”住“就业底盘”等受到广泛关注的问题。此外,对于猪肉价格的上涨、一线城市房价的上涨趋势、钢铁和煤炭产能得到化解等近期的热点经济问题,宁吉喆也一一给予解答。

以下为访谈实录:

总理近说,今年“经济开局良好”,一季度都有哪几组“给力”的数据好于预期?

宁吉喆:一季度的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15号已经发布了。应该说从一季度的数据看,结论正像总理所说的,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新,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总的来看,经济形势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首先,给力的数据还是经济增长的指标,就是GDP增长6.7%,这是在中国经济总量很大的基数上取得的,在主要经济体当中也是好的。我国的经济增速大幅高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经济体。印度虽然增速比我们高一点,但它的经济总量只有我们的五分之一还不到。6.7%的速度好于预期。年初中国经济遇到了国际国内市场的剧烈波动,一部分人预期不太乐观,但是两三个月后,终统计数据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平稳的。

二是就业。总理说看经济发展不仅要看增速,还要看就业。一季度就业也是平稳的。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数据,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12%,比去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环比持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调查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是318万人,全年提出的目标是1000万,就业目标达到了预期,是比较好的开端。

三是物价,也是好于预期。虽然社会上有对蔬菜、猪肉的担心,但是反映综合物价水平的CPI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季度上涨了2.1%。大家知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预期目标是3%左右,2.1%离3%还是有较大空间的。第四是农业稳,价格指数平稳和农业还是有关系的,虽然猪肉受到周期、蔬菜受到气候的影响,但是从种植业看,春耕春播现在开始了,冬小麦苗情好于往年。农业稳天下稳,这是整个经济稳定的因素之一。

总结来看,就是四个稳: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农业稳。同时还有令大家感到欣慰的是什么呢?就是经济形势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首先体现在有效加快了。因为还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去年在经济下行当中,增速逐渐下滑,今年一季度扭转了增速下滑的态势,一季度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0.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这很不容易。是新开工项目计划总一季度增长了39.5%,而去年这个时候是增长6.1%,这就说明各地按照党、国务院的要求、“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加大了有效的力度,开工项目增加了,基础设施增加较快。

第二个积极变化就是工业生产回稳。一至二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三月份增长6.8%,所以一季度增长5.8%,这也很不容易。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部门,这个速度是有支撑的,比如说用电量、货运量等指标出现了回升,汽车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也都保持了较快增长,拉动了工业回稳。

第三个就是通货紧缩得到抑制。虽然现在没有出现全局性通货紧缩,但工业领域里确实存在着结构性的通货紧缩。PPI即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近50个月来负增长,现在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一季度降幅收窄。一季度PPI同比下降4.8%,去年是下降5.2%。今年3月下降4.3%,而且3月环比是2014年1月以来首次正增长。这说明通货紧缩的压力有所减缓,这也是很好的苗头。

第四个就是房地产销售出现了回暖。我们国家的房地产还是有刚性需求的,是在城市里需求旺盛。同时也有很多库存,一季度国家采取了去库存的一些政策措施,在社会上也得到了广泛响应。现在房地产销售回暖了,而且数字很可观,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30%多,销售额增长50%多,房价有所上升。房地产是一个支柱产业,我们既要防止房价过高上涨,同时还是希望有刚性需求的人能够来买房,能够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望。从国家来说是鼓励刚需的,鼓励以居住为目的的住宅业发展。现在房地产的回暖,总的来看也是一个积极变化。当然一线大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房价涨得过高,因此采取了因城施策的措施来稳定房价,由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这已初见成效。

第五个就是市场预期好转,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到今年年初,国内外市场波动比较大,国际上有少数人唱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信心有所受损。但是从三月份来看,反映信心的PMI指数,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荣枯线以下,现在又回到50.2%,重回荣枯线以上。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也看好。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调低了全的经济增长率,但是它把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调高了0.2个百分点,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

从这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数字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出现了积极变化。

总理说他每天早晨件事儿就是把各项数据“捋一遍”。现在进入二季度了,您现在关心哪些数据?

宁吉喆:我现在担任统计局长,以前我在国研室工作,也是为总理服务的,总理对数据熟悉,确实是每天都要看。这一点我印象深刻。 作为统计局长,不光早上要看数据,中午要看,晚上也要看,每一天都要跟数据打交道。今年一季度的数据,除了刚才讲的总体平稳、出现积极变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稳中有进、进中有新。十八大以来,我们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转型始终在推进,今年仍然保持了这个态势。

“进”主要是结构调整方面有优化、有升级。比如说产业结构上面是“进”的,就是服务业这几年成为我们大的产业,不光是带动就业大,产值也是大。刚刚公布的6.7%的GDP增长构成中,服务业增长7.6%,占GDP比重56.9%,比去年同期提高两个百分点,当然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服务业水平还是较低的,很大。而且中国这几年服务业上升是有实质性内容的,无论是住、行还是服务性的消费,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服务业上升是一个国家产业结构优化进步的标志。

是,结构在改善。一季度服务业的增长12.6%,因为有需求,就跟着上来了。另外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都是两位数增长。结构的改善起着先导作用,有利于下一步产业结构的改善升级,这反映出未来经济结构有好的变化。

三是消费结构也在改善。居民的吃穿用住行,是体现在文化、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方面发展很快。有一个衡量居民生活水平的指标就是恩格尔系数,过去居民消费结构中,50%都消费在食品上,现在恩格尔系数已经降到30%左右,随着收入水平的上升,其他消费上来了,这也是经济转型很重要的指标。是今年很明显的,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得到抑制的同时,大众餐饮、大众旅游都上来了。大众旅游兴旺,节假日高铁、飞机往往一票难求,著名景点通常是一片沸腾,出境旅游更是火爆。还有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等,增长率都接近30%。

四是发展质量有提升,主要体现在环境的质量在改善。今年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5.3%,去年全年下降了5.6%,今年一季度又是继续下降,而且据有关部门数据,PM2.5从部分城市监测,减少了7.6%,好天气的天数比率增加了6.5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在改善。这几方面都体现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这样的数字谁看了都高兴。

那一季度这些数据给二季度提供的基础牢不牢呢?

宁吉喆:稳中有进,有利于巩固平稳发展的基础。结构性的转型是这几年的发展趋势,比如刚才讲的服务业比重上升、结构改善、消费结构改善,这个趋势随着我们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应该说在二季度还会延续。

这里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进中还有“新”。所谓“新”:一是在前进的过程中,我们要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就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近几年政府加快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力度很大,平均每天新增一万户企业,今年一季度还保持了这个势头,每天新创办企业还是在11000家以上,一个季度下来就是100多万家。市场活动主体增多了,给经济带来新的动能,这是一个“新”。二是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刚才说到网络,它就是一种新业态,它带来各种各样的“互联网+”,产生了很多新的业态。网上购物已经很多年了,现在还可以将工农业生产结合起来,网上组织研发、网上订货营销等,这都产生了许多新业态。服务业为什么增长很快?就是因为一些新的门类和业态支撑了服务业发展,比如说信息服务业、技术咨询等服务业,它的增长速度都是20%多。还有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国家统计局正在按照党、国务院的要求,加强“三新”统计,以全面反映新经济发展。

推荐阅读

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二季度楼市或将盘整

易宪容:中国经济的“房地产化”急需解决

首季经济阶段性企稳 房产成重要推手

GDP数据公布前夕 易纲表态“一季度经济相当强劲”

贡献度下滑 楼市仍是经济支柱

标签: 一季度经济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