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个人二手房交易营改增税负降0.24个百分点

2016-04-14 09: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营改增后,个人二手房交易税负会不会增加,一直备受关注。4月12日国新办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吹风会上,国税总局副局长汪康表示,财税部门在研究个人住房征税问题时,审慎,个人二手房交易在税收负担上要保持基本稳定。

“因为税基有所缩小,所以营改增后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没有增加,而且还略有降低。”汪康称,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相当于4.76%。他举例道,过去营业税按照5%征收,如果房价是100万元的话,需交5万元营业税。现在如果房价还是100万元的话,而税的算法需要先算出房价的不含税价格,再乘以税率,即100÷(1+5%)×5%=4.76万元,少交税2400元,相当于原来营业税负担是5%,营改增以后的税收负担是4.76%。

汪康表示:“过去100万是含税价,现在税按照不含税价来征税,税基不一样,所以营改增以后个人交易二手房税负略有降低。”

但由于二手房交易中通常是卖方占主导地位,会通过各种方式转移税负,此前有地方税务机关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要谨防卖方等借税炒作,或者价税分离标价,建议购房人在签订合同时多加留意,必须搞清楚房款是否是含税价。

根据3月24日公布的营改增试点过渡政策规定,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税。上述政策适用于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之外的地区。

对北上广深四市,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以销售收入减去购买住房价款后的差额按照5%的征收率缴纳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税。

汪康称,过去二手房营业税的征税政策和政策这次都平移过来了。国税总局经过认真研究,个人二手房交易以及自然人二手房出租,仍然委托地税部门来代征、代开,一切维持基本不变。

此次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的同时,企业新增不动产纳入进项抵扣范围,这是否会刺激商业地产进而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吹风会上表示,企业作为纳税人,不管从事什么经营行为,首先要看经济效益到底怎样。不动产进项税可以抵扣的政策实施后,企业不会单纯为了抵税而购进大量不动产。

推荐阅读

营改增后“20米冲刺” 税央地分成比例或变

房企借营改增“涅槃”为时尚早 财务体系遇变

“营改增”前赶紧买卖房?没这必要

营改增“攻坚”5000亿 房地产等四大行业受益

李克强:营改增后税负只减不增 将减5000多亿

标签: 二手房营改增

相关资讯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