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 公积金多用途引争议

2016-04-13 10: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3.7万亿元,如何让急需的人方便使用公积金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近两年,已有不少城市在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上做出探索。

武汉:月收入不足1900元者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从2014年7月1日起,单身职工月收入在1900元以下(以计算住房公积金缴交额的工资为准),或双职工月收入在3800元以下,且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职工,以后也不准备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可申请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类等住房消费。武汉因此成为国内 个从收入角度放宽提取条件的城市。

此前,除住房用途外,武汉规定,缴存职工在退休、离职、大病等11种情况下,可以申请提取个人公积金。

三亚:住房公积金用途拓宽至物业费、看病、交学费

2013年9月起,三亚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用途拓宽至交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

根据规定,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和物业费,可缴交职工租住保障性住房和中低收入家庭对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房租;家庭成员重大疾病治疗可提取公积金,重大疾病是指列入医保保障范围的重大疾病;家庭贫困孩子难以供给的,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供子女读书,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结清或从未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低收入家庭子女考上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中专院校的,提供相关材料就可以提取公积金,给子女上大学用。

石家庄:因参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石家庄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已经印发实施。该实施细则通过6大章22大项内容详细解释了公积金住房消费提取、非住房消费提取、提取流程及监督办法等具体操作方法,《细则》进一步扩大了提取范围,方便了外地购房自住,同时也封死了外地提取公积金的“口子”。

《细则》按照公积金使用消费情况的不同分为两大类情况,分别为住房消费提取和非住房消费提取。

住房消费提取分为三种情况,分别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租住住房(含本市公共保障房)用于自住,且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高于20%的。对于购买自住住房的管理更加细化,分为购买商品房、二手房、单位集资建房、经济适用房、城中村改造房、因征收(拆迁)安置需补缴差价款等6大类。

在非住房消费提取中,又分为销户提取和部分提取,共11种情况,其中,销户提取8种:退休的;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出境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户口迁出本市,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及非本市户口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因参军、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被判处刑罚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转入集中封存账户满两年仍未重新就业的。部分提取3种: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 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的;职工及家庭成员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职工家庭因遇有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自然灾难引起家庭大额资金支出,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

陕西:推广提取住房公积金看大病

陕西省日前在全省推广提取住房公积金看大病。相关人员表示,在已经试点的西安来看,去年一年,因重大疾病提取的住房公积金有1380余万元,占2015年总提取数额的0.06%,占比小。提取金额占比 的主要还是购房、租房、还贷三大块。

陕西省住房资金管理 经济师、归集部部长田炜龙表示,陕西省政府早在2009年的时候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使用率的意见》,将大病就医列入支取范围。但是,这几年每个市都有自己的规定,做法不一样。用住房公积金看病,西安市是早的试点城市之一。日前,陕西省住建厅正在全省推广。

公积金多用途引争议

不仅陕西,海南三亚将公积金用途拓宽至物业费、看病、交学费等,青海等省份也可以提取公积金看病。问题来了,公积金制度在设计之初是为购房服务的,当下将其用途拓宽到医疗等领域,合规吗?

当下的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了六种职工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其中包括到国外定居、退休、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等等,并没有患大病一说。不过,《条例》中也规定省会和各设区市要设立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作为决策机构。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管委会可以制定和调整住房公积金的具体管理措施。

另外,2005年1月10日发布的《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第十条规定:“遭遇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提供有效证明资料,经审核,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因此从目前来看,拓展公积金用途并不违规。
尽管现在一些地方能提取公积金看病,但其中的争议也不容忽视。支持提取的人认为,公积金只是代为职工管理的本属于职工的钱,当职工遇到大病时,生命权要高于居住权,保命更重要,所以应允许大病提取。中国的国情比较复杂,如果职工因病致贫,吃饭就变成首要解决问题。所以,现在有一些省份允许因病致贫的职工提取这项资金。而且,对于有些人来说,由于房价高企,购房是遥远的梦想,公积金存在那里不用也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但反对的人则认为,专款专用是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的体现,超出范围使用就和专项设计的初衷不相符了。而且,有的城市住房公积金使用率已多年保持高位运行状态,政府不得不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一些楼市成交较旺的城市出现公积金吃紧、贷款难的问题。有认为,从范围来看,让住房公积金为职工重大疾病埋单,似乎并不可行。

根据人民网、石家庄新闻网、澎湃新闻网、长江日报、央视新闻等媒体综合整理

推荐阅读

吉林调整省直住房公积金政策 鼓励个人购房贷款

多地住房公积金吃紧 如何走出这一魔咒

陕西推行提取公积金看大病 党报:会否违背初衷?

多地住房公积金池子见底 国家住房银行呼声再起

多重因素相互叠加 住房公积金“池子”见底

标签: 公积金三亚陕西武汉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1月份上海新房价格领涨70城,成“房价最坚挺的城市”,昆明、三亚二手房开始涨价

    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4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统计数据。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4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则是整体延续降势。 值...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6 10:29:24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

  • 陕西某银行拒不协助法院被开百万罚单,负责人罚款10万,拘留15天

    陕西某银行拒不协助法院被开百万罚单,负责人罚款10万,拘留15天

    近日,陕西省安康铁路运输法院针对一起涉及陕西某银行的拒不协助法院冻结、扣划存款的案件,开出了百万罚单,同时对银行负责人依法进行了拘留和罚款。这一事件迅速引发了广泛关注。 这起案件的背后,不仅涉及到一起经济纠纷的执行,更涉及到对司法权威的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5 09: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