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一季度业绩亮丽 房地产行业或在缓慢复苏

2016-04-11 10: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相对于1、2月份楼市的缓慢复苏,进入3月楼市销售爆发式增长,让大多数房企收获了“金3月”。截至4月10日,万科、恒大、金地等多家房企已陆续披露3月份及一季度的销售业绩。据统计,已公布3月房企销售业绩的15家房企合计销售额达1408.25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28%。

万科恒大销售额拉近

根据万科公告显示,一季度实现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3%,依然处于明显的领跑地位。

尽管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此前曾表示,“并没有在国内有刻意争当地产一哥的想法”,但在业绩上恒大正逐渐拉近与万科的距离。1-3月,恒大地产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656.7亿元。

除了万科、恒大的“榜首之争”,多家房企在一季度业绩都实现翻番。同比增幅明显的是碧桂园,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约428.7亿元,而去年首季仅为177.3亿元。保利地产在一季度的表现也可圈可点,451.25亿元的销售额,实现了翻番。

除了规模巨大的千亿房企外,中小房企在一季度表现得异常勇猛。其中,截至2016年3月底,融创中国实现合约销售金额250.9亿元,同比增长73%;金地在一季度累计签约金额204.1亿元,同比增长206.5%,成为同比增幅 的房企。

3月销售额占首季一半

一季度的业绩亮丽,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房企3月销售的暴增,也让众房企收获了“金3月”。记者根据房企公告不完全统计,绝大多数房企在3月份的销售额占一季度销售总额超五成以上,不少房企在3月份的销售额均创造了历史纪录。

融创中国3月单月销售金额创历史 纪录,达116.2亿元,同比增233%;而恒大、新城发展在3月也取得了同比翻番的业绩。

数据显示,据已公布3月房企销售业绩的15家房企统计,仅在3月的合计销售额高达1408.25亿元,同比涨幅高达128%;销售面积同比涨幅为92.9%。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销售额明显上涨,销售均价也上行明显,15家房企2015年3月销售均价为9800元每平米,2016年3月销售均价则高达1.16万元每平米。在15家房企中,均价上涨的企业达到了14家,个别企业因为战略扩张到二三线城市,均价有所降低。

千亿房企或将扩容

自2013年至今,国内房地产企业的千亿房企阵容始终保持在7家,这个格局或将在今年改变。

融创中国此前公布2016年的年度销售目标为800亿元,而在一季度已经完成目标近三分之一,如果以这种销售速度计算,年内将成功跨入千亿房企门槛。除了融创,按照去年销售,还有华润置地、华夏幸福、绿城中国、金地集团等多家房企紧随千亿房企之后。

其中,华润置地在一季度取得了264.9亿元的销售额,按照其960亿元的年度销售目标计算,完成率也已接近三成。业内人士认为,从其土地储备情况看,今年二三季度,华润置地依然有望延续一季度的快速增长势头,仍是千亿房企的种子选手。

2016房地产业有望回暖

总体来看,2015年后半年房地产市场有回暖趋势。三季度起,房地产加大一线城市的拿地、力度,并积极开拓资金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运用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融资方式重构融资格局。

2016年房地产有望持续回暖。首先宏观经济方面,官方 数据显示,我国3月制造业PMI为49.7,高出2月1.7个百分点,为13个月来 记录,表明制造业运行的放缓趋势正在减弱;与此同时,3月制造业平均投入成本在20个月以来首次上升。目前,国内客户潜在需求有所改善,但海外需求依然疲弱,新出口业务连续四个月趋降。通胀方面,考虑到近期商品价格反弹以及去年的基数较低,今年通胀水平或将高于去年,是PPI的同比回升幅度或会较大,通缩状况得到缓解。

其次从政策层面看,2016年国家政策有整体宽松,局部收紧的迹象。一方面,2016年2月,央行、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降低房贷首付至20%,降低非限购城市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财政部等亦发布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预计2016年房地产政策乃至货币将维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还存在进一步放宽的空间,如推府补贴、资产证券化、放开房地产项目等。另一方面,3月下旬,上海、深圳几乎同步发布严格的限购令,在上海非本地户口购房需连续缴纳5年住房公积金,深圳则从1年提高至3年。

再者,从供需角度看,目前商品住宅总量库存位于历史高位,但不同城市间分化明显。其中,一线城市供不应求,重点二线城市供需基本平衡,三四线城市存在大量过剩库存。在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短期内或有相关政策出台,主要思路或从新建住房转向消化库存。

2016年初以来,房价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加显著,且涨幅继续扩大。房价整体上涨的城市超过30个,与年初相比已增加近10个,且涨幅持续扩大。二手房涨幅扩大的城市也有所增加。这些都表明范围内房地产整体基本面正在持续复苏。

从市场反应来看,截至今年3月末,A股市场动态PE为19.4倍,房地产板块动态PE在24.8倍。估值方面,2015年估值已有一定的回升,板块内的转型标的也拉高了板块整体估值,目前板块估值处于较高水平。预计今年房地产板块在缓慢复苏的同时将依旧随市场波动。选股逻辑方面,短期内,二三线城市去库存政策出台将对情绪面产生影响,对房地产板块的风险偏好可能有所下降,考虑到宽松政策的局部性修正所带来的市场结构差异,应注重考察区域价值和结构性机会,可以关注具有转型预期的区域地产公司。长期内,应当综合考虑房地产缓慢回暖、成长性减弱的大方向以及房地产金融化趋势,关注房地产跨界企业以及业务多元化。(据新京报、上海证券报综合整理)

标签: 房企一季度业绩房地产行业回暖

相关资讯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