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永定: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

2016-03-31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日前,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今年房地产可能会下降10%。考虑到房地产在GDP中占比较高(10%-15%),GDP有可能因此下降1个百分点,这会对长期平稳增长提出挑战。他建议,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以刺激有效需求。

余永定表示,从总需求角度分析,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是需求,需求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目前这三大需求持续下行,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速影响尤其不可小觑。

去年年底,房地产已基本接近零增长,相较于往年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可谓全面萧条”。余永定认为,今年前两个月,一线房地产市场回暖是短期情况,在完成“去库存”任务之前,主要房地产商也不会考虑扩大房地产,“-10%的增长速度是比较乐观的估计,GDP增幅会受到不小影响。”

此外,房地产的增长下行还会导致总需求其他重要构成部分的增速下降。他解释称,固定资产受到直接影响,对经济增长产生持续下行压力。房地产下行还会影响到居民消费需求,“预计房地产下降1%,居民消费下降0.5%。”

虽然从结构性调整的角度看,房地产下行有可能倒逼经济结构转型,但余永定认为,结构性调整和经济增速之间存在权衡取舍,两者之间应当实现平衡。长期来看,率增幅低于GDP增幅有可能化解以过度拉动经济增长的问题。但结构性调整是较长时期目标,短期而言,经济增速目标仍需一定保持才能缓解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逐年放低经济增速目标有利于将率维持在适度水平,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考虑到目前的国际经济环境,进出口很难大幅拉动经济增长,余永定称,当前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需要政府扩大赤字,以发行国债融资增加银行信贷支持基础设施,刺激有效需求,“当前3%的财政赤字仍然不足以拉动经济增长,可以扩大到5%。”

他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应该尽量从数量目标转向价格目标,要盯住利率而不是货币供应量。而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不利于实行这样的转变,人民币应尽快实现浮动。

推荐阅读

房地产有明显回暖迹象 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度未减

房地产增速两年来首次回升 基础仍薄弱

朱海斌:年内房价将小幅走高 房地产继续减速

标签: 赤字率余永定

相关资讯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受5年期以上LPR下降带动,2024年2月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再次下降。机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另外,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