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姚余栋:提高个税起征点 增加税前抵扣项目

2016-03-28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个税不应作为税收的主要来源,其主要功能是调节收入分配、鼓励劳动、增加劳动供给和降低劳动成本,所以要宽税基、低税率,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税前抵扣项目,通过自行申报,培养纳税习惯,同时,加大抽查力度。”

姚余栋详细阐述了供给侧改革和降低个税之间的内在逻辑。他指出,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是正确、及时和迫切的,而供给侧改革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降成本,除了降低企业成本,降低个人成本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即降低个人所得税。

姚余栋认为,个税不应作为税收的主要来源,而应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主要手段。目前中国个税税率偏高。而税,负激励就大,逃税避税概率也会变大,对劳动力供给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从国际竞争角度看,高税率也不利于吸引人才。个税改革的思路要参考国家间、地区间税制改革大趋势,从全球趋势看,个税占GDP比重、占总税收比重都在逐渐下降。

降低个税税率方面,姚余栋提出两个参考方案,一是将劳动高边际税率从45%一次性降到35%,其二是将累进税制改为20%的单一税制。与此同时,他也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并增加相应的抵扣项目,如将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费用和住房按揭贷款纳入等等,以应对老龄化和去库存。

对于计征方式,姚余栋分析称,现行分类计征采取列举法,并未涵盖大量隐性收入。而且实际中,税务部门对全体人群尤其是中高收入人群的信息掌握比较缺乏,这就导致高净值人群难被征税,中低收入人群成为主要负税群体,分类计征个税本质上衍生为“工薪税”。对此,他建议计征方式应以综合计征为主、分类计征为辅。

推荐阅读

央行开展1300亿7天逆回购 利率维稳在2.25%

房贷政策如何变 央行发布会透露这些重要信号

欧央行降息 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箭在弦上”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将对投机力量进行调查

央行副行长易纲: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改变

标签: 个税央行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的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他们分别提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和8000元。这一议题迅速占据了公众视野的焦点。 自2018年个税改革将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以来,已经过去六年...

    来源:金融界

    2024-03-11 10:39:15

  •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从3月1日起,2024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展开,持续至6月30日。汇算的核心思想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据报道,1日凌晨,就有网友蹲点退税,退到了3万1千多元。也有网友表示"不退不补"、"需要补...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9:56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