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2016-03-25 10: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证网

央行行长周小川24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转型中的G20:全球愿景·中国方案”分论坛时表示,当前经济复苏乏力,今年G20峰会在宏观政策协调方面会进行讨论。货币政策虽然重要但也不能过度依赖它,还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作用。

周小川表示,G20是应对危机的产物,1999年开次会议是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2002年升级为峰会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所谓应对危机,就是用什么办法能够引起复苏,复苏以后又当如何保持更强劲、更平衡和可持续的增长,这就涉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从需求方面看,总需求政策的协调是重点。可以看到,在货币政策方面,有些国家实行了数量宽松,有些国家实行数量和质量双宽松,还有一些国家实行负利率,因此,今年G20财经口会评审数量宽松政策的效果,以及未来数量宽松政策如何退出,包括它的“溢出效应”。另外,有些国家刚刚开始实行宽松政策,对此还需要观察。以上这些都需要通过讨论来增强宏观政策的协调。

货币政策虽然重要但也不能过度依赖它,还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作用。财政政策在近期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由于各个国家财政政策空间不一样,所以需要讨论在什么情况下,比如赤字率或总债务率达到多少时,是有空间可以更多运用财政政策的。除了支出方面,财政政策还有收入方面,能收的税要收上来,才有空间实行这些政策。

周小川表示,今年G20讨论更关注结构性政策。有些经济体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光依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解决问题,必须针对自身结构性特点进行改革。尽管这样花的时间会长一些,但这些政策后能真正解决问题。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对于汇率政策的协调,周小川表示,汇率的争议可能跟大宗商品有关系,大宗商品是石油价格下降很厉害,导致一些产油国在收支平衡受到较大影响,汇率首先开始发生较大变化,随后又引起金融市场风波,包括股市等各个方面发生变化。所以,这次峰会在汇率政策上将加强沟通和协调,但大家都不建议采用竞争性贬值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不能靠过度的本地汇率贬值刺激出口。

周小川称,汇率和宏观政策连在一起会对资本流动产生影响。资本流动有些异常,是近一段时期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国家不太有利,这是需要协调讨论的问题。这种协调讨论不一定会达成一致文件,但经过沟通以后,各国在制定和执行宏观政策时会参考共同讨论的结果,使政策更加协调。

关于SDR,周小川表示,SDR由国际组织设计,它有助于风险管理与缓和波动,中国央行会逐步提高SDR的使用。

推荐阅读

周小川:加快资本市场发展 降低借贷

周小川:不必靠过度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

周小川:积极的财政政策能好供给侧改革

周小川罕见谈楼市股市:住房贷款比重偏低

周小川: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 个人住房贷款率不高

标签: 周小川货币政策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最新发声!货币政策、房地产、地方债……

    央行行长最新发声!货币政策、房地产、地方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今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央行行长潘功胜表示,学习贯彻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是金融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潘功胜强调,我国经济增长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来源:财联社

    2023-11-08 11:05:05

  • 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国债增发?中信证券:预计年内或将降准

    货币政策如何应对国债增发?中信证券:预计年内或将降准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近期政府债多压力下流动性持续偏紧,随着增发国债政策落地,市场对后续央行加大宽货币力度存在一定预期。历史宽财政周期中,基本面偏弱阶段数量端货币政策往往更多发力。针对11月政府债多...

    来源:财联社

    2023-10-30 09:11:07

  • 央行发布重磅报告!提及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央行发布重磅报告!提及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财联社8月17日讯,据央行网站,央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阶段,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来源:财联社

    2023-08-17 18:13:36

  • 国内需求不足,如何解决?专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或很快降准降息

    国内需求不足,如何解决?专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或很快降准降息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主要是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7-28 10:11:39

  •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释放了哪些信号?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释放了哪些信号?

    6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此前下降10个基点。专家表示,此次操作释放了加强逆周期调节和稳定市场预期的政策信号。 当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

    来源:新华网

    2023-06-14 09: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