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促进房地产理性稳健可持续发展

2016-03-24 12: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3月24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 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企业名单,莫天全、刘洪玉、袁东明、黄瑜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策划代理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侯云春

主持人:感谢陈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要加快节奏,接下来是我们 的演讲,我们有请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原副主任侯云春先生,给大家带来的“解析两会——去库存不是简单把房子卖出去”的主题演讲,掌声有请侯主任。

侯云春:谢谢主持人,各位上午好!在今天上午几个的会议高潮迭起、各位精彩发言之后,在大家饥肠辘辘、盼望着早点共进午餐之前,我做后一个发言,确实有不小的压力。今天我讲这样一个题目——《促进房地产理性、稳健、可持续发展》。“两会”闭幕不久,媒体对“两会”做了大量的深入广泛的报道,大家都有很充分的了解。让我“解析两会”,实不敢当。我只能结合参会的感受,谈点个人看法。我感觉到今年两会大家关心的问题有两个, 个是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形势怎么样,下行压力有多大,何时触底回升,这里涉及到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和信心问题。“经济学的一半是心理学”。预期和信心很重要,大家有信心,踊跃、消费,经济就可能活跃;缺乏信心,不敢,不敢消费,经济就会真的不好了。第二个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供什么、给什么,结构怎么调、怎么改,成为各方面热议的焦点。三天前,也是在钓鱼台、在这个会议室,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召开了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给我的感受也是两点:一是全球经济低迷,复苏的动力、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何方;二是现在全球潜在的金融风险很严重,怎样控制金融风险。我认为两会期间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都与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有关,也都与房地产有关。有人说,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十有九次是因为房地产泡沫。实际上,十有十次是因为房地产出问题。新技术革命催生经济繁荣,动力不足、高潮减退时,延续经济繁荣就靠房地产,房地产严重泡沫化撑不住了,就爆发经济危机。所以,经济危机都是以房地产泡沫破裂为导火索的,房地产泡沫是经济危机的元凶。同样,经济危机走向复苏、走向繁荣,也是以房地产与销售增长、房价回升为标志的。经济周期的动力不是房地产,是技术革命。

我国房地产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现在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时期。当前房地产去库存的压力很大。以住宅为例,现在建成待售的房子是7.18亿平米,在建即将竣工的房子有73亿平米,加在一起超过80亿平米,按照去年的销售进度,需要五年零九个月才能消化掉这些房子,如果加上已经出让的土地将要建成的房子,这个去库存时间可能会更长。大家也注意到,房地产市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回暖,今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同比增长3%,较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8.2%,去年是增长6.5%;房地产的销售额增长48.6%,而去年是增长14.4%。刚才我还跟莫总讨论,有人说房地产又迎来一个小阳春,这给大家一个什么信号、什么预期,中国的房地产下一步究竟向何处去,房价回升是不是预示房地产又将迎来一个大发展?

我认为显然不是。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峰值已过,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超过不少发达国家。而且房地产从来都是区域性市场,房子好不好卖、是不是需要,要看房子在哪里、盖得怎么样,需要区别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城施策。
我认为,伴随着房地产去库存和房地产市场回暖及分化,我们要积极引导中国的房地产朝着这样的目标来努力——理性、稳健、可持续。

理性:一要把买房作为消费而不是,不能把买房子作为,只有买房用于出租,这种才是可接受的。二要使住房真正用于居住,或自住,或出租,把房子利用起来,实现它的使用价值,而不是闲置在那里。三要适度消费,必须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生活改善的程度相适应,不是房子越大越好、越多越好。

稳健:我觉得所谓稳健,就是让房市形成一个“慢牛”,房地产、建房、销售、还有房价,年年涨一点比较好,但是幅度不能大,不要大起大落,今后看起来大起不大可能了,但是也不排除在舆论、政策和心理预期推动下,房地产再来一个小高潮。大起必然大落,那样伤害更大,应当尽力防止。

所谓可持续,即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住房,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和服务,绿色建设,保护环境,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使房地产能够可持续地发展。实现上述目标,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需要包括政府、房地产企业、消费者和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不仅需要政策调整,更需要深化土地供应制度、住房制度、住房税收制度等等方面的改革。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这么多年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增长、为城乡居民居住水平的改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房地产百强企业更是功不可没。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到了新的转折阶段时,房企是百强企业,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觉得房地产企业今后需要在这么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个是加快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要从房地产开发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第二个是加快房地产企业的兼并重组,优化配置资源,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使生产要素和各种资源向企业和 企业家集中。在这样一场房企结构调整中,能够兼并重组别的企业,说明你有;能够被企业看中、重组,说明你有价值。既不能兼并别人,也不能被别人兼并的中小房企,不能等,不能熬,要审时度势,早谋出路。第三个是加快创新步伐,包括管理、技术、产品等方面的创新,是市场模式要创新。研究和实例表明,市场模式创新,投入少、成本低、见效快, 。第四个是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创造房地产品牌。品牌是整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房地产行业已经涌现出不少品牌,应当让更多的品牌是品牌走向市场,走向,走出国门,走向。第五个方面要更加注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争当模范企业公民。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可以说与广大的消费者、者、社区及各个利益相关方都有直接的密切关系。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的房地产企业更加自觉地全方位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今年是猴年。猴子的特点是机动灵活,善于观察,巧于应对,但也容易上窜下跳。股市进入猴年以来,一直在上窜下跳。但是房市必须稳定,必须理性、稳健、可持续发展。在这样一次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调整当中,优胜劣汰,大浪淘沙,剩者为王。房企要学习猴子机动灵活、善于观察、巧于应对,在这个深度调整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取得更好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和老百姓的居住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谢谢侯主任,真是提出了期待,又是指明了方向,我想说的是,其实在猴年当中还有一个经典的猴子形象就是孙悟空,所以我也真心的祝福我们每一位百强都能成为孙悟空,在现在这样一个并不是乐观的经济形势当中,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另外也能够取得真经。到这里我们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就全部结束了,在这儿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我们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

标签: 百强房企中指研究院房地产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