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人民币汇率有在区间内波动可能性

2016-03-23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包括SDR货币篮子在内的三个货币篮子是可以用来纠正自由浮动汇率可能带来偏差的工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ChristineLagarde)这样表示。在此之前,她刚在21日上午分别会见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马凯。

在3月20日出席发展高层论坛期间,她与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参与了关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筑风险防控体系”的专场讨论。

在该场讨论中,周小川针对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沃尔夫(Martin Wolf)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和外储下降的问题表示,中国外储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短期资金,这些牟利的资金,“出去时猛就猛一点。” 过一段时间如果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及汇率水平的判断能回归理性,“这段过去也就过去了”,现在的数据也体现了这个变化。

沃尔夫就此表示,这表明人民银行愿意以较大幅度的外储下降来换取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在回应记者就此的设问时,拉加德表示,周行长昨天的回应是另一个受欢迎的、关于往前看中国会采用什么样的汇率形成机制的澄清努力。其中提到汇率管理会更多参照一篮子货币,尤其是SDR货币篮子。

“包括该篮子在内的三个货币篮子是人民银行可以用来纠正完全自由浮动汇率机制带来的汇率偏差工具。我们对此欢迎。”

周小川在回应中亦提到,在管住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鼓励中长期,不鼓励短期投机的三个前提下,人民银行自己并不用自由浮动这一提法。“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汇率会有什么偏差,还是要尊重市场供求规律,也要参照多重货币篮子,未来更多参照SDR货币篮子,使得汇率能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

在拉加德看来,中国在过去一个阶段的做法已经表明,它会在市场情势需要的情况下,捍卫人民币汇率。“但是这也不会是在任何汇率水平下,因为已有明确暗示,人民币汇率有在区间内波动的可能性——无论是贬值还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1日上午会见拉加德时表示,中国会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根据中国经济基本面和金融稳定的需要,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这一向浮动汇率的方向性移动,在我看来是他们想做的事。”拉加德认为,中国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情势,这样的机制允许一些灵活性,这是很受人们欢迎的。

推荐阅读

安邦:收购是善意 相关方反对会退出 人民币被过高估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重返6.51关口

2月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佳兆业已完成约333亿人民币债务重组

标签: 人民币汇率

相关资讯

  •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总额450亿元!央行21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人民币央票

    央行网站15日公告称,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的《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2023年11月21日(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2023-11-16 09:27:44

  •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9月新增社融4.12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3%,新增人民币贷款2.31万亿元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638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9.6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狭义货币(M1)余额67.84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

    来源:财联社

    2023-10-13 18:02:34

  •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中国8月社融增量3.1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36万亿元,M2同比增长10.6%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预估为27300亿元,前值为5282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广义...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54:13

  •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反弹!央行发声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9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在岸、离岸市场相继跌破7.34、7.36关口,双双创下阶段性新低。不过从本周来看,周一开盘人民币汇率便迎来大幅反...

    来源:财联社

    2023-09-11 13:29:31

  • 央行发布重磅报告!提及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央行发布重磅报告!提及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

    财联社8月17日讯,据央行网站,央行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阶段,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

    来源:财联社

    2023-08-17 18: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