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后一场记者会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回答了哪些问题?

2016-03-15 10: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两会”后一场记者会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回答了哪些问题?

今日上午,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和两位副部长等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回答记者提问,这也是今年“两会”举行的后一场记者会。

新市民住房需求是房地产市场巨大之一

对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及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分化的情况,陈政高表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信心。他介绍,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销售企稳回升的势头,同时依然存在市场分化严重、三四线库存较大的情况。

陈政高表示,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目前已经有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而居民的住房需求,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城镇居民有改善性需求、有刚性需求,是新市民住房有他们的需求,而且量大”。

陈政高认为,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

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陈政高指出,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 个基本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去年的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今年预计要增长6.5%—7%之间。我们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这个基本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前提条件。

第二个基本条件,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现在已经有了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第三个基本条件,居民的住房需求,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城镇居民有改善性需求、有刚性需求,是新市民住房有他们的需求,而且量大。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

第四个基本条件,我们有党、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楼市是否会大起大落

记者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回升态势,但是市场的分化在加剧。我们注意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有了明显的上涨,但是三四线城市的库存量依然很大,住建部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同时有人认为,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在快速上涨之后还会出现一定的回落,在您看来,楼市是否会出现大起大落?

陈政高:对现在的房地产形势,是下一步的走势,全社会都高度关注。我认为判断现在的房地产形势和预计未来的房地产走势,应该看主要特点和基本条件。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2014年,销售面积、销售额都是双双下降的,其中销售面积下降了7.6%,销售额下降了6.3%。去年销售逐月回升,到年底销售面积增长了6.5%,销售额增长了14.4%。今年1—2月份仍然保持了这个势头,所以我们作出一个判断,就是销售企稳回升。

陈政高:二是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情况大不一样,这就给我们调控带来了挑战,也是重大的课题。三是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6%;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了15.7%。当然,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是三个主要特点。

陈政高:下面我想讲一下,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 个基本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去年的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今年预计要增长6.5%—7%之间。我们在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是我们经济的基本面。有了这个基本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就有了前提条件。

陈政高:第二个基本条件,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现在已经有了7.7亿人口住在城镇,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十三五”末期要达到60%。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第三个基本条件,居民的住房需求,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城镇居民有改善性需求、有刚性需求,是新市民住房有他们的需求,而且量大。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巨大。第四个基本条件,我们有党、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

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我认为判断现在的房地产形势和预计未来的房地产走势,应该看主要特点和基本条件。现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销售企稳回升。2014年,销售面积、销售额都是双双下降的,其中销售面积下降了7.6%,销售额下降了6.3%。去年销售逐月回升,到年底销售面积 增长了6.5%,销售额增长了14.4%。今年1—2月份仍然保持了这个势头,所以我们作出一个判断,就是销售企稳回升。

中国房地产不能和日本房地产泡沫崩盘相提并论

记者提问:陈部长您好,我的问题和房价有关,因为大家都关心。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忧,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似乎和80年代的日本相似,我们看到,当时日本的房价从1985年开始在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现在这种担忧认为,中国的楼市可能也会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发生崩盘,请问对此您怎么看?

陈政高:你提的这个问题,近网上有一些文章,社会上也有一些议论。围绕这个问题,我请教过一些。我要说的是: ,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谢谢。(据新京报、中国新闻网、中国证券网、新华网等媒体综合整理)

标签: 两会记者会住建部长陈政高答记者问

相关资讯

  •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0:10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住建部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倪虹:2024年打算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

    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称"住建部")部长倪虹对住房市场和城乡建设相关领域的多个问题做出了解答。倪虹表示,坚持房住不炒,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完善"保障+市场"这一住房供应体系。 倪虹表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2 09:19:07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