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一线城市调控或收紧 供应调整将先行

2016-03-09 09: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在今年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的状况,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来满足刚需。"

"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它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3月6日,发改委就"十三五规划"答记者问

中指点评:一线城市差异化政策遏制投机 供应端政策将先行一步

当前我国房地产库存压力严峻,多个省市出台了具体的去库存措施,鼓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释放。两会后或将再度迎来一次地方去库存落实政策的井喷期。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因城施策仍将是各级政府坚持的基调。一线城市当前市场火爆,供应偏紧,部分区域房价出现快速上涨。未来一线城市政策或将与整体局面形成差异化,更注重分类指导,多重手段抑制不合理的投机需求。

日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表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要稳定市场,主要采取五方面具体措施: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同时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并要及时公布信息,以稳定信心;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提出可以采用包括限购、增加住房供地等在内的手段、经济手段,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也表示,近期上海房地产出现非理性过热,市场情绪抬高房价,对长远健康发展不利,必须关注和加强调控。

我们认为,采取相应手段,调整经济政策或将是一线城市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把控方向。在提到的各种措施中,除已实行的限购及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外,"逆市而行"增加普通住房用地供应、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将是未来地方政策的。此前上海已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和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实施意见的通知》,指出要优化住房供地结构,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比例,满足部分中小户型改善需求,同时有利于现有大户型库存的去化。南京也提出,要进一步加大普通住房土地供应,保持房地产用地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尽量满足市场需求。

标签: 两会一线城市调控收紧供应调整去库存

相关资讯

  •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疯狂!5000万/套首开售罄、1.1亿元“楼王”开场被选,供应井喷,上海豪宅市场走出“高热”独立行情

    4月18日,上海陆家嘴豪宅"滨江凯旋门"开盘售罄,总价1.1亿元"楼王"开场即被选购,单日收金70.27亿元;4月21日,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首日去化率高达100%,总成交金额99.97亿元。 据统计,今年截至2024年4月10日,上海总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7:16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