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提高房产税出台?楼继伟回应五大热点

2016-03-08 10: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于3月7日(星期一)9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部长助理许宏才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楼继伟回应了包括财税改革、个税改革等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

一、个税起征点是否提高?

财政部部长:简单提高起征点不公平,方案已提交国务院

楼继伟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不公平,一个人的工资五千块钱可以过日子过得不错,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还要有一个需要赡养的老人,就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在工薪所得项下持续提高减除标准不是一个方向。

楼继伟表示,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很复杂,去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一起研究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已形成改革方案,目前已经提交国务院。按照立法的规划和国务院的要求,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草案提交去审议。

二、房地产税何时出台?

楼继伟:营业税改税今年一定要完成

楼继伟表示,税制改革比原计划稍微慢了一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已经宣布5月1日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我们时间表。总理去年讲“力争”,今年5月1日的军令状已经下了。其他的可能还有,比如要研究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改革,所谓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这是个大事。原则上说,应当在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再做,主要税种营改增今年一定要完成。

楼继伟说,房地产税还在有关部门在立法的阶段,其他一些地方税的改革有的在进行,有的还在进展中。

三、今年将保证哪些重点支出?

楼继伟: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

楼继伟表示,新常态各方面矛盾都在凸显,包括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需要解决,“这种情况之下,预算是按照确定的方针来做的,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的调子。”

楼继伟表示,加了0.6%的赤字率,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保重点支出,就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严格控制例如“三公”经费的增长,甚至要压减,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

同时,要对收入高增长时期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续的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钩的支出,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及时压减。“相应地提高均衡性转移支付的支出,均衡性转移支付是由地方自主安排的。在目前调整的情况下,安排给地方更多的自主可支配的财力,是有利于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情况的。”

四、“债务空间”如何利用?

楼继伟谈国家防债务风险:借钱可以买房子,“吃饭”靠借钱不行

楼继伟表示,我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这在可比国家中是较低,这说明我们还有一定的空间,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吃饭”靠借钱不行,要靠发工资,借钱可以买房子,用今后的工资收入来还它,按揭是可以的,我们保持了这条防风险的底线。”

对于如何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楼继伟表示,政府债务问题不大,关键是地方政府会不会在《预算法》规定之外出现新的债务口子,那样的话债务风险就可能会突破,这方面会同各级财政加紧管理,相信会取得效果。

五、回应营改增推进难点:营改增是硬任务 做到行业不增负

楼继伟表示,营业税是一个按照每个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妨碍了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比如说把某一个销售环节独立出去,把研发环节独立出去,独立出去就形成了新的交易额,交易额就要再征一次税。所以,要打通这个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税,在每个环节进行征税,这个方向是必须坚持的,今年是个硬任务。这样做之后,有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可以做到行业不增负。”楼继伟说,不动产可以抵扣,企业租来的房产、形成的不动产可以抵扣,但是过去以往有的不动产还不能抵,有个消化过程,新的部分可以抵,以往的部分不能抵,这些恐怕在开始阶段可能有税负的变化,然后逐渐地消化掉了,鼓励你嘛,都可以抵税,甚至量大的时候,可能一两年可以不交税的,都抵扣了。但是不能保证每一个企业在实行营改增后一个环节的时候不增负。

综合央视财经、经济日报、新华社等

标签: 楼继伟房产税个税起征点

相关资讯

  •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个税起征点提至1万元,谁将获益最丰?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盐津铺子董事长张学武的建议引发了广泛关注。他们分别提议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和8000元。这一议题迅速占据了公众视野的焦点。 自2018年个税改革将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以来,已经过去六年...

    来源:金融界

    2024-03-11 10:39:15

  •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多退少补!今起开始!网友凌晨蹲点退税,有人退了3万多?

    从3月1日起,2024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展开,持续至6月30日。汇算的核心思想是在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进行"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据报道,1日凌晨,就有网友蹲点退税,退到了3万1千多元。也有网友表示"不退不补"、"需要补...

    来源:金融界

    2024-03-01 10:59:56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房产税实行12年后,重庆有了新动作

    日前,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 其中,该决定将房产税征收对象中"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

    来源:财联社

    2023-09-21 16:38:30

  • 市民建议家庭唯一住房买卖置换取消增值税和个税,上海市财政局回应

    市民建议家庭唯一住房买卖置换取消增值税和个税,上海市财政局回应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据4月23日消息,日前,有市民在上海市委领导信箱留言,反映关于一套房置换的问题。 该市民表示,目前由于家庭原因需要置换一套住房,但是卖掉目前住房需要缴纳一大笔增...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4-23 11: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