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窄马路 密路网 15分钟生活圈

2016-02-26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政府门户网站

北京市近日在网上公示《“十三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这份报告书透露了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新思路:窄马路、密路网、15生活圈。

《报告书》指出,首都功能布局优化调整,将在新城树立“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

近年来,因为机动车增长速度过快,城市布局等不尽完善,北京市道路“不堪重负”,拥堵几成城市“不能承受之症”。为了治理“大城市病”,北京市明确了职住平衡、公交优先、绿色出行的发展思路,并在“十三五”期间首次将交通承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指标。近日提出“窄马路”的布局理念,是对治理思路的进一步完善。

“窄马路”如何解决大城市的出行需求?指出,“窄马路”和路网加密、公交服务提升、发展绿色出行相辅相成。

作为“窄马路”的保障,多层次轨道网和公交换乘系统正在快速构建。《报告书》指出,北京市将构建多层次轨道网,力争2020年轨道交通网络规模达到9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间,提高公交运行速度的公交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香泉环岛等13个地区将开展P+R换乘停车场的前期研究工作。

在“公交优先”战略下,区的小汽车“让路”给自行车和行人,有助于引导群众选择绿色出行和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打造“宜居城市”。

北京也在积极推动“自行车回归”。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副局长侯小明指出,一方面通过“彩色铺装”等措施改善慢行系统,保障自行车、行人路权,另一方面结合区域的综合治理,形成区域联通、联网成片的规模效应。目前,金融街、三里河等区域已经完成“彩色铺装”,二环辅路的慢行系统改造即将完成。

根据《报告书》,“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五环内将治理完善3200公里连续成网的自行车道路系统。公共自行车规模达到10万辆以上。

“北京将把路权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容军说,未来将打造安全、便捷、舒适、宜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形成“15生活圈”。

同时,北京已经明确摒弃“摊大饼”的发展思路,促进就近居住和职住平衡。在通州副的规划中,考虑到为通州当地城镇化、就业居民提供各类政策性住房,实现居住社区为本地就业、城镇化配套。构建15生活圈,提高餐饮等场所的便利程度。此前,北京市还提出以步行15为服务半径,统筹设置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构建“15文化服务圈”。

推荐阅读

一二线城市楼市提振 解不了去库存难题

一线城市楼市亟须“降火” 挤出人群

城市规划助力建筑业产业化发展 营改增税率为11%

一线城市出手抑房价 上海要求提高中小户型供应比例

一线城市楼市上演跨年 现调控收紧信号

标签: 北京城市病

相关资讯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