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或破解新型城镇化融资难题 首吃螃蟹者获突破

2016-02-25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而在国务院2月6日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文提出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PPP破解钱从哪里来

新型城镇化在“十八大”以来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

2014年3月16日,中共、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这是颁布实施的首份城镇化规划。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求,抓住农民工融入城镇这一关键,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有利于扩大有效和消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旭章表示,城镇化是一个与经济相辅相成、自然和渐进发展的过程。新型城镇化不只是追求城镇化的速度和水平,还要着力于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未来至少5年,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能够弥补总需求扩大的缺口。

新型城镇化推进,城镇化建设领域的资金需求缺口越来越大。财政部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3.6%,预计2020年将达到60%,由此带来的需求或将达42万亿元人民币。

传统的城镇化过度依赖土地红利,在地方债务增加、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背景下,新一轮的城镇化建设进程遭遇瓶颈。在此背景下,财政部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开始力推PPP模式。

新型城镇化在转移农村人口的过程中,主要需要解决4个问题。即人到哪儿去、钱从哪里来、耕地怎么保护和城市怎么建。“PPP就是主要讨论个问题,钱从哪里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说。

在2月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创新融资体制,深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通过放宽准入条件,健全机制,创新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首吃螃蟹者获突破

去年,发改委推出一些具有示范性的PPP项目案例,其中就包括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目前,固安工业园通过PPP模式已成为河北省发展速度快的省级开发区。

2013年,河南洛阳市被财政部确定为推广PPP模式试点城市,2014年被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2014年以来,河南省先后征集两批PPP项目,洛阳市终入选推介项目15个,涉及基础设施、、医疗、供暖、水生态、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占全省的12.5%,总达272.6亿元。

浙江2015年通过PPP模式助力,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配套取得重大突破。比如PPP模式进行的城市客厅作为浙江省重点城镇公共服务配套与生活服务平台工程,被列入浙江省服务业重大项目。

民生证券研报调查发现,在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中,PPP模式主要用在6个方面: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城市地下管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新型城市建设以及城市公共服务。

2016年1月,上海率先启动PPP新型城镇化项目。随后,各省开始陆续推出利用PPP模式发展新型城镇化的项目政策。

江西省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建9项新型城镇化重点工程,包括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海绵城市和城镇供水设施建设工程。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瀛表示,2016年将用五大战略路径助推新型城镇化,其中一项就是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山东省提出,从2016年起将海绵城市建设纳入省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将海绵城市建设指标纳入园林城市、节水型城市和绿色生态城区(建筑)示范指标体系。

如此巨大的需求,但也不能靠PPP包打天下。国信招标集团PPP研究副主任童再军认为,在PPP模式运用中,也要因地制宜,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他说,比如海绵城市的实施,不是城市都适合的,需要综合评估和分析。地下管廊的建设的确可以美化城市,节约总体管线的建设成本,但是在实施建设中,额比较大,一公里地下管廊的建设费用在6000万至8000万之间,若是在江浙地带,由于地质结构的不同,造价还会更高。

推荐阅读

中国铁建中标福州火车北站超20亿PPP项目

财政部将推第三批PPP项目 要抓好示范项目

标签: 城镇化资本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

  • 证监会回应近期股市波动:认真倾听,感同身受

    证监会回应近期股市波动:认真倾听,感同身受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 问:近期股市出现波动,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争论较多,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段时间以来,...

    来源:和讯网

    2024-01-24 14:05:24

  • 证监会:严肃整治政商“旋转门”,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证监会:严肃整治政商“旋转门”,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并结合贯彻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证监会系统具体落实措施。 会议...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4 09: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