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盛松成:未来可将我国赤字率提高到4%

2016-02-25 09: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华尔街见闻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以其个人名义撰文建议,未来一段时期,可将我国的财政赤字率提高到4%,甚至更高水平。藉此可以弥补降税带来的财政减收,并有效进行逆周期调控,更好地支持供给侧改革。

盛松成表示,假定2015年末政府负债率为39%,未来10年每年的本币债务利率为4%,GDP增速保持6%不变,在不同赤字率情况下,2025年末的政府负债率将如何变化。结果显示,即使赤字率达到4%,我国10年后的政府负债率也仅为68.9%,低于大多数国家。这表明,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有较大的空间,所谓3%的赤字警戒线并不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本月初,财政部官网转发的文章亦称,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大赤字,为减税扩大空间。同时,还要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2月16日则表示,中国历重大的财税体制改革发生的时间往往是财政困难或极度困难的时期,2016年,我国财税改革可能获得新的推动力。高培勇预计,2016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肯定要有急剧上调,今年财政赤字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重将达到3%。

去年年末,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经明确指出,按照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新数据显示,财政部公布的财政收支差额达到13262.57亿元,该数据与GDP之比高达3.48%,远高于政府预算的赤字率2.3%。过去几年中均是该比值低于赤字率,超过赤字率为次出现。

推荐阅读

房产税收土地出让金增幅由正转负 土地财政现拐点

财政部斩断地方政府土储贷款 城投赚钱模式难为继

李雪松: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 今年房地产难有明显反转

2015地方财政收入马太效应显现:地区分化明显

财政部将推第三批PPP项目 要抓好示范项目

标签: 财政赤字率盛松成

相关资讯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金价暴涨,高价回收陷阱冒头 “把金烧成一坨,然后说有问题”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让很多黄金持有者选择在高位出售黄金。多方采访记者了解到,当前黄金回收渠道较多,并且鱼龙混杂。有回收门店向记者报出了560元/克的黄金回收高价,但是对于回收检验的标准语焉不详。 更有不少人中了黄金"高价"回收的圈套。有受访...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27 16:48:45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中建东孚:美成在心,孚想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