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推动自贸区试点落地 支持香港参与

2016-02-24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搜狐财经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围绕制度创新、简政放权,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领域,实施准入前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使自由贸易区成为外商的新热点。

高虎城称,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周年后,向推广了34项试点经验。目前商务部又总结形成了一些佳实践案例,供各地借鉴,还有一些新的试点经验,正在履行第三方评估程序,争取早日向推广,释放改革红利。

自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增设第二批自贸区至今已近一年时间。高虎城指出,根据自贸区试点要求,是扩区以来,4个自贸区承担的试点任务应是366项。目前任务实施完成超过88%,未落地的部分为12%左右。

解析这12%未能落地的原因时,高虎城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情况。“一种情况是影响面广、跨部门多,两年内没法完全把事情办好;第二种情况是已经出台了政策,但是细则还未出台,是在服务领域这个情况多些;第三种情况是有些改革事项的相关部门正在加强沟通积极推进。”

高虎城还表示,商务部接下来将着重解决上述三类问题。他称,总的来看,扩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贸区工作进展顺利,并在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高虎城还透露,政府目前也在积极推动香港同东盟的自贸区谈判,“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支持香港参与内地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高虎城介绍,从2015年4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香港方面在金融领域和运输领域参与的程度高,且试验区中很多开放政策可以说是为进一步促进粤港合作而量身定做的。

针对旺角暴乱会否影响政府对香港经贸政策,高虎城表示,香港特区是法治社会,政府相信并且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的繁荣稳定,“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高虎城明确表示,商务部将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落实好去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的CEPA项下的服务贸易协议。支持香港充分发挥金融、专业服务等自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支持两地企业联合对外开展和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针对外媒提出的“人民币贬值或对进口商或出口商的影响”一事,高虎城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或对进口商或出口商有益,不认为近一个时期人民币进行中间报价之后的一些波动会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高虎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著名跨国企业、行业当中的领头企业,都是在全球配置生产要素。一般的理论认为,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货币的贬值和,如果没有超过10%的话,对贸易构成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推荐阅读

第三批自贸区有望两会后推出 重点服务一带一路

十三五开局年争夺明显升温 21省提出申建自贸区

重庆政府工作报告:定位国际物流枢纽 申请自贸区

陕西山东甘肃等十省市拟建自贸区 第三批有望今年落地

标签: 自贸区香港

相关资讯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全面“撤辣”!有内地客户1人在香港买10套房

    全面“撤辣”!有内地客户1人在香港买10套房

    随着香港楼市14年来的"辣招"政策终于尘埃落定,香港楼市仿佛迎来了第二春,温度直线飙升!让众多内地买家们跃跃欲试,纷纷涌向香港这个充满魅力的房地产市场。 新政公布的第二天(2月29日),香港某新楼盘共销售了14套房屋,其中有10套都是一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4 14:15:16

  •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撤辣”后首个周末,香港楼市爆了

    香港——自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撤销住宅物业需求管理措施(即"撤辣")以来,香港楼市如同被投入了一块巨石,瞬间激起了千层浪。政策公布后的首个周末,楼市热度飙升,成交量、价格均出现显著变化,市场呈现出一派繁忙而紧张的气氛。...

    来源:金融界

    2024-03-04 08: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