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亿元 央行7天逆回购量创常态化来新高

2016-02-23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搜狐财经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持平于上期的2.25%。公开市场当日有100亿逆回购资金到期,因此,央行22日向市场净投放600亿资金。另外,公开市场本周共有9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二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节前投放的巨量短期资金滚动到期给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央行继续通过短期投放资金进行对冲,并保持着每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规律。从交易量上来看,央行仍在每周二和周四的的常规交易日投放相对较大的资金量,而在其余交易日进行补充性投放。据记者了解,央行22日开展的7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公开市场操作常态化以来,7天期资金投放量多的一次。这也印证了央行通过短期工具取代货币政策宽松来应对流动性压力的意图。

公开市场操作已经成为央行调节货币市场的常态化工具。18日,央行宣布,为完善公开市场操作机制,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决定延续前期增加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的有关安排。即日起,根据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如因市场需求不足等原因未开展操作,也将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予以说明。

从资金面上看,央行的这种做法确实缓解了流动性紧张局面。据交易员称,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宽松状态,市场需求基本得到满足,长期回购需求甚少。

不过,资金利率依然显示出央行处于两难困境中。19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了163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其中,3个月利率持平为2.75%,但6个月、1年期利率分别下调了15个和25个基点至2.85%、3.0%。

对于MLF利率下调,华创证券认为,一方面与3%的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NCD)利率相比,此前的MLF仍偏高,如果不下调,银行对MLF的需求有限。另外,下调MLF利率也有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信贷扩张。

央行没有直接下调货币市场的利率,而是调整信贷市场的利率,说明央行理解到市场需求低利率的趋势,同时又担心降低利率会引发金融市场继续加,以及给刚刚企稳的汇率带来更大波动。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负责人李奇霖认为,1月信贷大幅增长和债市加带来的道德风险,以及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下降带来的汇市压力,约束货币进一步宽松,因此,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国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既不会大幅释放流动性,也不会允许短端上行。

来源:证券时报

推荐阅读

央行连续实施逆回购 春节期间流动性基本充足

逆回购创近两年新高 资金面乐观情绪料将延续

央行开展800亿7天逆回购 资金面料已重回宽松

标签: 逆回购央行

相关资讯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后 “水泥大王”金峰集团逆市杀入楼市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后 “水泥大王”金峰集团逆市杀入楼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之后,来自江苏的"水泥大王"也逆市杀入了楼市。 华侨城(亚洲)日前披露,公司旗下华侨城上海置地获北京产权交易所通知,通过公开挂牌程序,华侨城上海置地以24.3亿元(含增值税)的代价,与...

    来源:财联社

    2023-12-28 15: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