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土地供需同环比回落 楼面价、溢价率呈现攀升

2016-02-17 11: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房地产行业:土地供需同环比回落 楼面价溢价率呈现攀升" alt="房地产行业:土地供需同环比回落 楼面价、溢价率呈现攀升"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6_02/17/industry/1455679388282_000.jpg" type="image"/>

宅地市场综述:宅地供需同环比下滑 楼面价和溢价率呈现攀升

2016年1月份,土地市场延续2015年的分化现象。一方面,杭州、南京等热点二线城市高溢价地块频出,并且接连刷新城市单价纪录;另一方面,从整体来看,土地市场的成交规模却显著缩减,部分城市同比跌幅甚至超过50%。

市场机构CRIC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300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金额910亿元,同比大跌23%;成交建筑面积2615万平方米,同比骤降45%,为近五年的1月份新低。

2016年1月,300城市住宅用地推出建面8004万平米(环比约-54%,同比-22%),成交建面6069万平米(环比-61%,同比-24%),成交土地出让金1436亿元(环比-57%,同比-7%),楼面均价2367元/平米,平均溢价率约31%。整体来看,年初政府供地节奏放缓,而成交也同时呈现季节性下滑。但楼面价和溢价率均攀升,尤其是溢价率攀升至近5年来单月新高。

城市土地概览(2016年1月)

一线城市:政府供地力度显著下降,成交淡季特征显著。2016年1月,一线四大城市合计推出建面321万平米(环比-51%,同比-51%),其中,住宅用地167万平米(环比-56%,同比-49%)。2016年1月,一线四大城市合计成交建面289万平米(环比-59%,同比-55%),其中,住宅用地122万平米(环比-69%,同比-59%)。土地出让金方面,2015年1月,成交地块出让金达251亿元(环比-60%,同比-53%),溢价率回落至35%,但依旧处于相对高位,其中,住宅出让金145亿元(环比-68%,同比-56%),溢价率25%。整体来看,2016年1月份,一线城市淡季特征表现更为明显,供需同环比均呈现明显回落,出让金环比回落显著,四大一线城市中仅上海超过百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地块依旧受到房企激烈竞争。

二线城市:供需弱势运行,热点城市地块拉升溢价率。2016年1月,36个二线城市合计推出建面5742万平米(环比-54%,同比-13%),其中,住宅用地2887万平米(环比-55%,同比-16%)。2015年1月,36个二线城市合计成交建面4353万平米(环比-62%,同比-34%),其中,住宅用地2319万平米(环比-62%,同比-25%)。出让金方面,成交地块出让金达996亿元(环比-48%,同比+5%),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817亿元(环比-51%,同比+22%)。整体来看,2016年1月,二线城市土地供需均弱势运行,但是楼面价以及溢价率均攀升显著,主要是受诸如南京、杭州、武汉等重点二线城市地块拉动影响。

三四线城市:供需均呈现低迷,溢价率攀升至近两年高位。2016年1月,262个三四线城市合计推出建面10719万平米(环比-54%,同比-18%),合计成交建面8302万平米(环比-57%,同比-15%),合计成交地块出让金724亿元,平均楼面价872元/平米,溢价率17%,环比回升显著,处于近两年的高位。

1月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降23%

业内人士认为,1月土地市场整体降温,主要受到三方面影响:首先是行业周期,传统淡季导致环比大跌;其次是需求热度降温,经历了2015年下半年的高热之后,地价已达高位。且市场需求在2015年有效释放以后,后继乏力;除此以外,重要的还是政策严控,1月份国土部再一次明确表态,2016年仍将聚焦去库存,对于住宅用地政策将“有保有压”。

分城市类型来看,一线城市成交量下跌为明显,1月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滑七成,同样为近5年以来 。杨科伟认为,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下跌已是大势所趋。据CRIC整理,2015年一线城市计划出让经营性土地3417万平方米,但终仅成交了2000万平方米。虽然国土部一再要求供不应求的城市加大土地供应,但受到拆迁成本高、建成区土地储备几近枯竭、公共设施承载力不足、土地流转受限等因素影响,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量仍难抬头。近期宣布降低土地出让总量的深圳市,更是个中典型。

不过,在整体土地供求缩量的背景下,1月份杭州、南京等二线城市陆续成交的几宗高价地块较为抢眼。

1月份二线城市单价涌现的 成因,首先是基于城市火热的成交支持,而城市之间的库存压力分化,以及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缩减,更是进一步加剧了二线城市的土地争夺。“杭州、南京作为二线城市中的,单价的刷新,是趋势上的必然”。

物以稀为贵,单价频出主要还是因为相关地块难以复制的稀缺性,人口聚集、商业、医疗,绿地、公共交通等指标都需要名列前茅。

“在‘有供有限’的政策环境之下,土地成交下跌之势仍将持续,2016年土地市场规模或将加速缩量。”该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二级市场将“抢占”一级市场份额,盘活企业存量土地;另一方面,国土部鼓励企业租赁土地,鼓励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出让方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这样势必会抢夺部分商办地产的需求。

总体而言,虽然土地市场整体偏冷,但随着1月份“降首付”新政出台之后,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将迎来 政策刺激效应。由于一线城市影响小,再加上多数三四线效果不及预期,必将使得企业、资金涌向热点二线城市,在销售市场向好的情况下,热点二线城市的销售-机制将被率先激活。

得益于存量大幅降低、消化周期普遍转向供不应求,土地消化周期相对较短,短期内不会出现供应井喷,房企无论是基于前景判断还是补仓需要,二线城市如南京、武汉、杭州、成都、苏州等城市未来的土地成交也将显著上涨,土地拍卖竞争程度甚至可能出现看齐一线城市之势。

风险提示

一线城市土地价格仍在上涨,地块稀缺影响房企资源获取。(据广发证券、经济参考报综合整理)

标签: 房地产行业土地供需楼面价溢价率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