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土地收入近2000亿 或走向寡头市场

2016-02-17 09: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的带动下,北京2015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收,而对于2016年,官方部门则预计“土地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

《北京日报》2月16日刊发了《关于北京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其中透露了近两年北京土地出让收入的上述变动趋势。

而从来看,目前比较流行的观点是土地市场或会继续分化并将进一步加剧。

北京逼近2000亿元

2015年土地市场较为低迷,多地出现土地流拍现象,导致土地出让收入也有所下降。今年1月29日,财政部发布“2015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5年1至12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547亿元,同比减少8840亿元,下降21.4%。

在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表现抢眼,深圳和上海2015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均有所下降。根据非官方数据,2015年深圳共成交土地面积约134万平方米,较上年减少约三成,土地出让金总额约417亿元,同比减少四成。

2015年广州土地市场总成交金额达959亿元,为近年来高的一年。北京市场表现更为高调,其2015年土地出让收入达到1983亿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其火爆程度令人咋舌。

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底以来房地产刺激政策频繁出现,利好一、二线城市,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拿地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频繁出现。整体房地产市场升温后,土地市场开始火热。“一线城市在标杆房企拿地争抢的影响下,已经普遍出现了地价超过房价的现象,整体看,包括北京等城市,频繁出现。”业内人士称。

土地市场升温加上频频出现,土地出让收入自然水涨船高。2015年北京土地市场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土地共计108宗,总成交金额1983.53亿元。按照统计,2015年北京出让土地平均楼面地价约为13444元/平方米,平均溢价率近37%。

上述《预算报告》也显示,2015年北京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22.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28.9%,超收139.4亿元(全部结转下年使用),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超收等。2015年,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54.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127.3万平方米,下降1.2%。

机构称地市或走向寡头市场

由于我国今年经济发展形势总体不甚乐观,除一线城市外,各地房地产市场也大多处于去库存阶段,今年的土地市场变数可能较多。

去年12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曾共同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下称《住房报告》)称,2015年土地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虽开局火热但整体惨淡,前三季度土地市场低位运行,第三季度降幅趋缓市场企稳,9月份土地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涨势明显。《住房报告》预计,未来一年土地市场或会呈现以下态势:一是土地市场成交总量或会萎缩,价格或继续保持高位调整态势;二是土地市场或会继续分化并将进一步加剧;三是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或进一步走向寡头垄断,中小型房企将无立足之地。

国土部近日也发布地价报告称,在“去库存”的压力及各种新政策的综合影响下,住宅地价整体将呈现微幅波动,热点城市积聚的上涨动力在短期内仍可能发挥作用,但区域间、城市间的分化长期持续。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20大标杆房企合计在土地市场投入了3517.13亿元资金拿地,而投入一线城市的占比首次突破了50%,达50.74%。整体看,重点房企越来越关注一线城市。

大型房企扎堆一线城市,纷纷抢夺土地筹码,同时也推高了土地价格。楼面价超过房价已经成为常态。房价会因此进一步上涨吗?“北京已经出现了遍地是的现象,虽然不完全代表未来市场售价,但如此多地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到影响。不过,众多入市的难度多大,将成为2016~2017年大的疑问。”业内人士称。

标签: 土地土地收入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互联网巨头频现房地产市场 腾讯豪掷64亿北京再拿地

    开发云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消息,1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完成出让,最终由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底价摘得,成...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40:44

  •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今日看点: ·湖南湘潭:允许办理土地分割、转让手续 支持商改居 ·厦门建发集团:拟发20亿可续期公司债 ·住总集团:拟发2024年第二期7亿元公司债 票面利率2.5%-3.5% ·华润置地:19.38亿元落子佛山顺德云鹭 并代建云鹭湿地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中指·每日要闻: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今日看点: ·佛山:完善房屋征收登记注销手续 征收补偿方式可选房票安置 ·越秀集团:拟发20亿公司债 分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 ·招商:以52.51亿摇中上海松江区泗泾地块 ·上海:拟挂牌出让两宗地块 总起拍价约58.67亿元 ·国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1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