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开股份:合纵连横•高品质助增长 开启城市复兴新旅程

2016-02-05 15: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房地产行业迎来以创新为驱动、以整合为手段的新成长周期,房地产企业必须通过全要素协同创新赢得市场、赢得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启动“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以“协同创新、稳中求进”为主题,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经营稳健的 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

2015年,首开股份(以下简称“首开”)实现328亿元的销售额,同比提升30%;土地规划建面高达372万平,同比增长332%。从2005年底重组至今,首开始终坚持“责任地产”的发展理念,推出很多具有影响力的项目。在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联合拿地成为众多房企降低成本、风险的策略,首开作为国企京企中的龙头,自然成为其他房企的“ 合伙人”,2015年北京住宅用地市场中由房企联合竞得的23块地中首开占7宗;针对各种类型的产品,首开始终坚持“品质优先、绿色环保”,高品质的产品得到购房者的青睐;此外,伴随着新董事长潘利群的任职,这家传统的国企化身城市复兴官,通过与途家、创业者加速器、松下电器(中国)等企业合作发展多元化业务。

1.合纵连横降成本,助力首开高调回归北京,护航京外布局

2015年,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火热。作为深耕北京的国有房企,首开不仅成为北京土地市场活跃的企业,而且在福州、厦门、苏州等地积极拿地,2015年通过联合竞拍、股权收购等方式共获得土地规划建面高达372万平,其中北京占132万平,同比增长222%,位居房企在京竞得规划建面同比增幅排行榜第五位,与保利、龙湖等基本持平。

随着房地产市场城市间分化、行业利润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回归一线成为众多房企提升利润的选择。作为北京龙头国企,首开亦选择在2015年继续实施“合纵连横”即“与行业内外的标杆企业开展战略合作”:1.在北京通过与龙湖、保利等品牌房企联合拿地强势回归北京;2.在京外通过与当地品牌房企合作拿地开发为首开京外布局保驾护航;3.合作开发项目销售面积不断增长,助力首开业绩增长。

强势回归北京市场,联合拿地132万平

从北京土地市场来看,凭借强大的政府关系、国企背景及保障房开发经验,首开成为2015年北京住宅用地市场联合拿地的 赢家。北京住宅用地市场由房企联合竞得23宗、规划建面419万平,其中首开占7宗、规划建面达132万平,位居北京土地市场规划建面排行榜第二位。通过合作拿地不仅使得首开在北京市场节约土地成本支出共计181.9亿元,而且使得首开在北京的土地储备得到了大幅增加,夯实了北京大本营。

保驾护航京外布局,在京外节约土地支出66.83亿元

从京外市场来看,6月通过增资获得龙湖地产下属两家项目公司50%股权,首入广州,完成首开一线布局的关键一步;11月联合融侨共同开发福州2015-22、25、27、28号四宗地块,通过在京外与其他房企合作共节约土地成本支出66.83亿元。“合纵连横”助推首开依托北京、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助力首开业绩增长,合作项目销售面积占比提升至20.8%

从合作项目来看,合作项目为首开业绩增长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首开通过股权收购、联合竞标等方式不断与其他品牌房企合作开发,2013年-2015年三季度,累计合作项目数达40个,合作销售面积占比由2013年的10.3%提升到2015年三季度的20.8%,合作项目为首开业绩增长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其中,由首开、华润、平安联合开发的自住房首开华润·花香四季作为北京贵的自住房,凭借高品质及优越的地理位置,总网申量创2015年 ,开盘2天内1436套房源全部售罄。

2.多渠道融资提供资金支持,高品质加速项目去化

首开在现有传统融资方式的基础上,通过拥抱互联网来探索众筹融资等新型融资方式,从而为首开打造出更多高品质产品提供资金支持,加速项目开发进度;在产品规划上不断完善和创新,从政策性住房扩展到普通商品住宅,从刚需改善型项目扩展到项目,且各类型住宅均具有商圈、交通便利、绿色生态的特征,获得消费者认可。

开辟突破传统的融资渠道,为首开打造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15年,首开融资额达255.2亿元,同比增长917%。其中,发行公司债占比 ,为31%;定向增发以27%排在第二位;贷款担保、信托融资、委托贷款三种方式占比均为11%。

2015年8月,首开与渤海银行展开合作,双方一方面共同设立50亿元“首开城市建设发展产业基金”;另一方面在发行企业债、定向增发、贷款担保等已有融资手段外,搭建首开渤海房产众筹平台,该平台两天筹资近2亿元。未来该项众筹计划将在项目首开·琅樾上全面展开。此次战略合作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将房地产开发、销售与互联网金融产品有机结合,极大地拓展房地产投融资市场的空间。

多形态高品质项目提高产品竞争力

2015年首开实现了多形态全方位的建设目标,包括保障房建设、科技地产、地产、公园地产等各种各样的建筑类别模式,打造出多个商圈、交通便利、绿色生态的高品质生态项目,成为城市建设的领导者。其中,首开华润·花香四季依托丽泽商圈、金融街西单商圈、西红门商圈等多个大型商圈辐射,开盘2天内1436套房源全部售罄,销售额突破35亿;首开国风美唐以双轨房等,率领昌平房价进3万元时代,开盘当日销售额达5亿;首开·琅樾作为 代征绿化与建筑用地做到1:1的花园式低密别墅,演绎着“新法式”+“新中式”的形态,开盘当日销售额达8.5亿。

3.展望:化身城市复兴官,走多元化发展道路

首开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既要承担起城市改造升级重任,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寻求创新路线。在城市发展及改造中,首开化身城市复兴官,谋求企业未来发展之根本。即,通过“房地产+、城市+、人口+”,重塑城市固有的文化、生态、邻里、健康与荣耀,创造旧城市缺少的现代生活方式、空间设计、运营机制与社区规划。

达成三大战略合作,助力企业转型商业地产、实施绿色建筑战略

2015年11月17日,首开与途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房源的“管家+托管”等业务上深度合作,建构一个分享经济的闭环生态;12月16日,首开和经管学院创业者加速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探索“以股换租”、“创客空间+创业指导+创业资金”三位一体、模式复制与轻资产资本运营相结合的创新型空间经营模式。这两项战略合作为首开向商业地产转型奠定基础。

2015年12月24日,首开与松下电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松下电器所拥有的高品质环保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配套能力,将为首开全面实施绿色建筑战略提供技术支持。

实施“走出去”战略,开拓海外市场

目前,首开在美国、澳大利亚、荷兰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境外企业24家,业务涉及房地产、物业经营、酒店管理等方面,境外企业总资产规模约30亿元人民币,较成立初期增长150%。

2015年7月23日,由首开国际公司开发的悉尼The Quay项目经多轮评选,终获得了由澳洲城市规划发展协会颁发的“2015年度综合用途项目开发 奖”。而首开的另一个林间高档住宅项目(One Avon Pymble)也成为当地消费者提供诗意栖居、漫步林间的高品质住宅。这标志着首开已具备独立操盘开发国际化产品的能力。

总结:

首开合纵连横归京内、闯京外,土地储备大幅增长,业绩增长有保障;化身城市复兴官,致力于打造商圈、交通便利、绿色生态的高品质产品。未来,三大战略合作及“走出去”战略推动首开形成京内外、境内外相辅相成、住宅与商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2016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将于3月在京隆重发布,首开的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百强企业首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