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放4400亿流动性 市场笑称“红包雨不停”

2016-01-27 09: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网易

在羊年的后几个星期里,央行似乎格外慷慨。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再度进行了总规模共计44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刷新三年大单日逆回购规模,也被市场笑称央行“雨不停”。

央行“雨”不停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逆回购操作,不仅进行了7天期800亿元的逆回购,还进行了28天期3600亿元跨年逆回购。与此同时,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按此计算,昨日央行向市场净投放3600亿元资金。

自上周开始,央行的“雨”就未曾停过。上周,央行在逆回购的同时,还进一步使用了常备借贷便利(SLF)、国库现金定存、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释放流动性的工具,一周内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

有计算,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357021亿元,如果剔除包括非银存款不缴纳准备金的影响,按照一次降准0.5%计算,大约等于释放流动性6300亿元,目前通过MLF+SLF方式所提供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降准。

“求7天资金”留言比比皆是

“跪求隔夜7天资金,琴棋书画略懂,洗衣做饭扫地略通,只要借我资金跨春节……”上周,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业内群半开玩笑地说着。在这个群里,“求7天资金”的留言比比皆是。这也为央行为什么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揭开了冰山一角。

对于集中释放流动性,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已进入春节现金投放高峰期,要着力加强流动性监测和预测,保持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金融问题赵庆明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每年春节前市场都会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1月份不仅是各家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大月份,还是企业发放奖金、清算的重要月份,资金紧张算得上是季节因素。

“而今年外汇占款的减少,让流动性显得更加紧张。”赵庆明预计,由于年初汇率市场的波动,作为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之一的外汇占款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成为年初流动性偏紧的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上周市场利率出现了大幅攀升。1月20日到21日,14天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攀升近90个基点至3.8331%。但在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之后,该利率已经出现了缓解,仅昨日就下降67个基点至3%。

推荐阅读

央行:房产开发贷款余5.04万亿元 同比增17.9%

央行6天释放资金8700亿元 规模超过降准0.5%

资金面犹紧“雨”不停 央行不到两周投放超1万亿

央行:将向市场注入6000亿元支持中期流动性需求

为什么央行迟迟不双降 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或小于预期

标签: 央行流动性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关联方的欠款要不回了?碧桂园服务最新回应

    关联方的欠款要不回了?碧桂园服务最新回应

    12月18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06098.HK)发布公告,透露将对关联方的贸易应收款、商誉及其他无形资产分别计提18亿元至23亿元、14亿元至18亿元的减值拨备,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因此减少32亿元至41亿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20 15:13:48

  •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4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1.80%、2.50%。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和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09: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