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下调2016年GDP目标 留出空间去产能调结构

2016-01-26 09: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地方都在主动“减速”。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迄今已有24省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其中15个省份下调了目标增速。今年各地在设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时还出现了一个新趋势:首设“区间目标”。目前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西、黑龙江、吉林等8省市今年制定的都是区间目标。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各地设定区间目标表明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提高,同时也为去产能、调结构留有余地。”连平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也会是一个“区间目标”,即6.5%-7%的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普遍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时,东北地区却在“逆势”上调经济增长目标。黑龙江和吉林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别为6%-6.5%和6.5%-7%,两者去年的增速目标仅仅是今年增速的底线。

多数省份下调GDP预期目标

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各省关于今年GDP目标的安排也随之“曝光”。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将“十三五”时期GDP增速要保持在6.5%以上,因此,各省今年GDP预期目标基本都高于经济增速。

从趋势来看,多数省份都下调了今年GDP增长预期目标。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迄今已有24省明确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其中15个省份下调了目标增速,6个省份维持目标增速不变。

其中,重庆继续保持10%的目标速度不变,是24个省份中保持两位数目标的地区。而去年设定两位数增长的省份是5个,而当时同样是设定10%目标的陕西和福建今年均大幅下调了目标增速,降幅分别为2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

在去年地方“大面积”下调GDP目标后,今年这一趋势为何还会继续?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下调GDP目标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毕竟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今年国家着力去产能,将给制造业带来压力,因此,东北和中西部地区面临的压力较大。”

梳理数据会发现,东部沿海省份经济目标虽有下调但幅度都不大,而下调幅度较大的省份多集中在西部地区,例如陕西和新疆今年GDP目标下调幅度均在2个百分点。

近年来国家对经济增长质量越来越重视,“提高GDP增长质量”也是地方淡化增长目标的主要原因。

正如青海省省长郝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5%的目标。”

在梳理资料时可以发现,有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说,“今年政府工作将重点做好以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扩大有效需求支撑经济稳定增长。”

除此之外,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有不少省份本着“高起步、好开局”的要求,在设定今年GDP目标时都要高于“十三五”目标。比如,天津今年GDP目标为9%,而其“十三五”目标为8.5%。

地方首设“区间目标”

今年各地在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时还出现了一个新趋势:首设“区间目标”。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广西、黑龙江、吉林等8省市今年提出的GDP目标均为区间目标。

其中,广西、江苏、山东GDP目标区间为7.5%-8%;广东、浙江为7%-7.5%。去年在取消GDP目标的上海今年又恢复了目标,其设定为6.5%-7%的增长区间。

对此,连平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各地设定区间目标可能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经济不确定性比较大,比如说房地产问题,房地产到底是继续下行、进入负增长还是会出现企稳回升,现在很难判断。因此,设定区间目标不失为一种灵活处理的方法,以免被动。另一方面,这也表明地方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在提高,同时也为去产能、调结构留有余地。

其实,近年来一直在强调“区间调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多个场合提到,只要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政府就不刺激干预,专心调结构、促改革。

在上周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审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纲要时,李克强再次强调,“要继续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推进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价格等政策手段,为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环境。”

去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7%,连平认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有可能也会是一个“区间目标”,即6.5%-7%的区间。

东北“逆势”上调GDP目标

近几年,东北地区一直是经济增长为低迷的区域。目前东三省均未公布2015年全年GDP数据,但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三省GDP增速垫底,且均低于年初目标增速。

不过,在各地普遍下调经济增长目标时,东北地区却在“逆势”上调经济增长目标。黑龙江和吉林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分别设定为6%-6.5%和6.5%-7%,两者去年的增速目标仅仅是今年增速的底线。

辽宁大学教授林木西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两省调高经济目标应该是为了与经济6.5%以上的目标要求保持一致。”这几年东三省经济增速一直在“去水分”,在经过连续几年增速回落后,今年东北地区经济有望筑底回升,而主要动力来自产业资本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中国制造2025”以及扩大对外开放。

据记者了解,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政策文件已获通过,很快就会下发。

推荐阅读

广东GDP跨过"7万亿" 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8.2%

行业对GDP贡献分化:金融高房地产低

2015中国经济年报 GDP同比增长6.9%

2015年GDP数据今将公布 机构预测同比增6.9%

“GDP竞速赛”淡化 多地下调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

标签: 经济产能GDP增速

相关资讯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