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高企致风险加剧 房企组织创新青睐合伙人制

2016-01-04 11: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如今,房地产行业逐渐过渡到一个精细化的时代。地产项目的盈利和周转更多取决于公司团队的眼光和融资能力、产品打造及操盘能力。为此,去年以来,旭辉、万科、碧桂园、金地等上市房企均开始探索实施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制度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组织创新、共同创业,将会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重要基调。

房企组织创新青睐合伙人制

日前,“鸿坤物业合伙人发布会”在鸿坤金融谷举行。鸿坤物业集团一级合伙人、总经理吴国卿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合伙人+”,把鸿坤物业打造为“ 社区运营”。

鸿坤集团董事长赵彬在鸿坤物业合伙人发布会上介绍说,“鸿坤‘合伙人+’制度以分享的理念给合伙人搭建平台,提供各种条件和支持,孵化企业,围绕创新型城市运营商的目标,打造出创业型企业家集群,助力鸿坤发展战略落地。

“简单的雇佣制和传统企业老旧笨重的管理方法容易窒息人的创造力和激情。”鸿坤地产集团 合伙人、执行董事毛大庆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合伙人制度的发布算是物业变革的关键时刻,这不仅仅是一次机制的创新,也是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鸿坤集团物业合伙人制度的发布,也预示着物业正在朝着一个更生态、更有温度的企业组织发展。”

旭辉设置强制跟投名单

记者调查发现,以旭辉正在探索的项目跟投制为例,该公司正通过创业性质的项目跟投,让与项目 直接相关的内部员工成为公司合伙人,共享 、共担风险。

2014年7月起,旭辉开启事业合伙人制度,跟投制度实施至今,已有22个项目参与,覆盖上海、苏州、合肥等十余个一二线城市项目,跟投人员超过800人次,认购总额超过5亿元。

据了解,跟投人数接近旭辉内部人员编制的30%,包括集团人员和一线城市公司各层级的主要人员。总体来看,认购金额占到项目整体股权的3%左右。截至目前,已经有4个项目实现本金分配,即跟金全额返本。并且项目的 预期良好,在2016年一季度前,预计还将有4至5个项目实现本金分配。按照目前项目平均 预估,目前旭辉项目的年自有 大约是20%至30%,根据不同市场、不同类型的项目, 有所差异。

旭辉跟投设置了强制跟投的名单,包括 管理人员及项目直接管理团队,这是由于这些人员与项目发展推进息息相关,因此有了“风险同担、利益共享”的引导与责任兼顾的组织机制。

合伙人制度降低经营风险

根据万科此前披露的数据,公司累计有近5000人参与项目跟投,占全公司地产编制人员的7成左右。“从跟投实施情况来看,员工在加快项目周转、节约成本、促进销售等多方面越来越体现出合伙人的意识和作用,对提升项目、所在一线公司乃至公司整体经营业绩起到积极作用。”万科公司董秘谭华杰介绍说。

跟投因为关乎合伙人的利益,能提升运营效率的做法都将被快速运用和完善。谭华杰曾表示,由于一线公司管理层和项目管理者强制跟投,拿错地、拿高价地的风险将得到有效控制,而这恰恰是房地产企业 的经营风险。

此外,花样年控股董事局主席潘军亦看好合伙人模式。他说,引入合伙人制度,说明房企开始注重团队价值,并将团队利益与企业发展绑定在一起。而这正是互联网中重要的一种文化,即分享文化。

合伙人制度并非 良药

不过,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成为 良药,合伙人制亦然,其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和检验。

比如,在房企合伙人制经常采用的项目跟投做法中,一般来讲,项目自身或多或少都有些不确定的市场因素,如再对市场风险把控能力和操盘能力没有较大把握,这时,对于高管或核心员工来讲,可能会从心里面抵触公司这样的做法,从这个角度来看,跟投有可能会带来公司核心员工或高管的离职。

事实上也是这样,虽然房企推进房企合伙人制的主观目的是希望通过共担风险、共享利润,解决人才流失问题,同时激发组织活力,提升效率,并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合伙人制度并没有改变房企高管离职的现实。

对于大中型房企而言,为应对市场风险,再次凝聚人心,合伙人制确实有较好的效果,但是否房企都适用?须区别对待。传统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对小型房企或许有着更大的帮助,能够带来先进经验和完善的规划,甚至帮助企业扩张。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型房企不能进行合伙人制发展。“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发展阶段和核心诉求,判断哪种模式更利于企业在当下环境前进。”

推荐阅读

万科副总裁祝九胜去职传闻引猜测 合伙人制或变

标签: 房企合伙人制度

相关资讯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买房一年后被告知厕所是邻居家的:法院判决归还6平厕所面积

    2018年,黄姨通过中介公司购得刘叔位于广州市的房改房,该房屋虽建筑面积不大,但实用率高,且经过重新间隔,具备两房及独立厨卫。黄姨对房屋条件满意,迅速与刘叔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完成过户。 然而,黄姨入住一年后,陈某声称黄姨房屋内的厕所部...

    来源:和讯网

    2024-03-18 10:11:23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