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出台保障房新规 低价买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

2016-01-04 10: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大河网

中共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昨天,记者从新郑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获悉,新郑出台保障房新规,直接从市场上低价买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目前,新郑已经以低于市场价8%到10%的价格,买了1800多套商品房转作棚改安置房,接下来还要收购5539套商品房。老百姓对这个政策满意吗?买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钱从哪儿来?近日,记者实地来到新郑进行采访。

现场|商品房变安置房,居民已入住

宏基王朝小区位于新郑市郑新路与中兴路交叉口西北角。记者来到该小区牡丹园5号楼一单元102房间时,76岁的老人高树哲正在客厅看电视。明亮的地板,宽敞的客厅,大电视……这就是高树哲老人的新家。他说,他以前在新郑市新建路办事处东关街居住,2014年12月20日房屋拆迁。“今年8月15日左右,政府部门就通知选房。我和邻居一看,这房子还是商品房呢,都盖好了,地段也好,交通便利。”高树哲说,经过3个月装修,2015年11月13日,他们搬入新家。

提起新家,老人很高兴。他说,这个房子是两室两厅,96平米左右,“我年龄大,腿不方便,住一楼好。”据高树哲介绍,他的旧房地皮有396平米左右。因此分了三套新房,面积也是这么多。“这个两室两厅我们老两口住。那两套房子我的子女住。”他说,房子拆迁后,政府还给了20多万拆迁过渡费,补偿拆迁损耗。进展|政府以低于市场价格团购“新郑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面广,规模大,多,2015年度计划改造200万平米以上,其中财政支持项目80万平米,政府需30亿元。因国内宏观政策和经济形势影响,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足,安置房建设周期进一步拉长。”新郑市房屋交易和登记主任陈红战说,为了保证政策的顺利进行,切实保护政府、开发商、群众三者利益,新郑市采取了“市场筹措资金、团购降低成本”的举措。

陈红战说,在购房过程中,通过计算,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按照量大优惠的团购方式,以低于市场价格8%~10%一次性购买。截至目前,新郑市财政已投入7亿元完成宏基王朝等4个商品房项目1800多套住房的收购。正在与正商红溪谷等5个项目洽谈,计划投入资金20多亿元,收购5539套。经测算,以上项目实施可节约资金1.9亿元。对此,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说,新郑在原居住地就近选择房源,一些小区有中、公办幼儿园、医院,生活设施齐备,这个政策有效提高了群众居住条件。

从市场上低价买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钱从何来?记者从新郑市金融工作室获悉,新郑由新郑市国有投融资企业政通控股有限公司、新郑新区公司、新郑广成公司、新郑泓泰城乡发展有限公司等,依托国家发改委对土地整理项目、棚户区改造项目等重大项目的支持,连续两年发行了企业债券(城投债),两次发债金额为29亿元,通过对新郑市的供热、供水、有线电视等管网进行质押,利用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10亿元,运用信托方式近年来融资近10亿元。

低价团购商品房,会影响新郑房地产市场吗?河南省商业与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说,近两年,新郑市房地产市场增长势头良好,进入稳定发展阶段,市场房源较为充足,仅2015年1至8月,新郑市商品房投放面积达到220.27万平方米,为政府收购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提供了良好条件。“2014年新郑市采取收购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政策以来,市场反应积极,房地产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未出现房价的大起大落。”

延展|河南将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

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是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河南将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保障房通道。

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国家和省里鼓励商品住房存量较多的市县,通过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或公共租赁住房。各地在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力度。“实施货币化安置,有利于缩短安置周期,节省过渡费用。此外,还有利于消化库存。”宋向清说,全省各地都在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积极引导、支持、帮助拆迁居民用货币补偿款购买商品住房,鼓励政府采取通过购买存量商品房、组织居民团购等方式安置棚户区居民。

河南财经教授刘社说,新郑市实施收购商品房转棚改安置房政策两年来,安置群众缩短了过渡安置时间,居住条件、生活质量在短期内有了较明显的提高,群众原有社会关系基本保留,群众满意度较高。同时,降低了政府在棚户区改造中的投入,兑现了政府承诺。房地产市场反应积极,市场发展平稳,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实现了群众、政府、市场的三方共赢。

标签: 保障房新规商品房棚改安置房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双轮驱动基本盘稳固 新城控股坚守长期主义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