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十三五国企改革: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员工持股

2015-12-30 09: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

近期各地相继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公布建议稿的28个省份均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

从各地规划建议中可见,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地方国企改革一项重要工作。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有11个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加快推进国企整体上市和兼并重组。多地强调要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探索实行混合制企业员工持股。

同时,浙江、安徽、广西、甘肃等明确要求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方向和领域,引导其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

加快国企整体上市

今年9月初,中共、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其中提到,在国企分类改革中,力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企“整体上市”。

地方国企改革中遵循着这一方向。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有北京、湖南、云南、四川、辽宁、上海、广东、安徽、浙江、黑龙江、山西等11个省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都点明了这一点。

其中,北京、湖南、云南、四川、辽宁等省均表态称,“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

并购、重组、上市是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主要途径,多省将大力推动地方国企改制上市。

上海提出,加快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山西也表示,创造条件推动国有企业是竞争性领域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上市;安徽和黑龙江则强调,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兼并重组。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指出,2013年地方国企资产达55.5万亿元,而资产证券化率总体不到30%,未来几年可能有近10万亿元地方国企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机会。

混改瞄准两大重点

多数省份提到,“十三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从各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来看,企业兼并重组和员工持股是其中两大重点内容。

青海、西藏提出,通过市场途径加强资源整合,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序发展混合制经济;北京则表示,支持央企、民企、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合资经营;上海也提出,深化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发展混合制经济。

其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对混改的部署更为具体。其中提到,鼓励国有企业通过入股、联合、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此外,还明确,在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

地方在提及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领域概括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多省还提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此外,广东、江西和山西等省份还提出,探索实行混合制企业员工持股。

取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地方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还突出了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方向和领域。而对于方向,多省剑指战略性新兴产业。

安徽提出,加强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引导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浙江表示,推进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和产业集聚。

甘肃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向关键领域和行业、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广西与甘肃的表述基本一致,但比之甘肃又多增加了一点,即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中。

此外,地方国企改革也体现了“地方资源特色”。比如,农垦资源丰富的海南和黑龙江都在国企改革中强调农垦改革。

海南提出,强力推进新一轮农垦改革。建立符合农垦特点、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体制。推进国有农场生产经营企业化和社会管理属地化,用两年时间,把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

黑龙江则表示,推进煤炭、森工、农垦改革,加快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管理体制。

煤炭大省山西则强调,重点抓好同煤、晋能集团改革试点。同时,积极筹建山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只有吉林省在国企改革中提出了具体数量目标:全省地方国有资产总量力争实现翻一番。

推荐阅读

国企改革配套文件有望年底前陆续发布

国企改革"N+1"系列配套文件陆续发布 防国有资产流失

国企改革借力资本市场 将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标签: 国企改革兼并重组员工持股

相关资讯

  • 董明珠宣布多发两个亿年终奖:要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

    董明珠宣布多发两个亿年终奖:要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

    在格力2024全球梦想盛典上,董明珠公开宣布,会多拿出两个亿给员工发年终奖。在董明珠看来,要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利他思想有助于企业发展,所以就要善待大家。她还强调,格力电器有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不是简单的工厂,更不是为了盈利而做的工厂。 董...

    来源:金融界

    2024-01-29 10:03:53

  • “员工持股”股价跌剩1/3,东方雨虹董事长称减持为亏损买单,股民迷惑:变成我们兜底了?

    “员工持股”股价跌剩1/3,东方雨虹董事长称减持为亏损买单,股民迷惑:变成我们兜底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因为一起员工持股计划,东方雨虹(002271.SZ)屡屡被推到风口浪尖之上。本意是为了激励员工,但东方雨虹却为何"好心办了坏事"?此前,有消息爆出,东方雨虹在2021年实施的员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09:23:38

  •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继融创之后,奥园境外债重组获通过 更多出险房企化债仍“在路上”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历经两年时间,中国奥园(03883.HK)境外债务重组落槌。 1月12日,中国奥园在公告中表示,其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已获相关法院批准。此前于1月10日,该公司股东特别大会表决通过了发行强制可转换债等相关议案。 按...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2 15:38:40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

  • 首钢集团回应“女高管违法开除员工”:该女子并非集团员工

    首钢集团回应“女高管违法开除员工”:该女子并非集团员工

    近日,一则"北京首钢女高管违法开除员工"视频在网上流传,对此,1月7日,首钢集团、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均发表声明,进行辟谣。8日,北京尼欧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近期网上出现该公司人力员工与前员工因解除劳动关系出现争执的视频,其中人力员...

    来源:金融界

    2024-01-08 09: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