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年的楼市政策 住建部是这么定调的

2015-12-29 09:5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楼市政策

12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全面总结了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对2016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工作,指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的主体责任,实施分城施策、分类调控。”

明年房地产政策继续聚焦去库存,进一步支持政策值得期待

住建部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同时定调明年继续巩固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从商品房数据来看,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2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4%,商品房销售额74522亿元,增长15.6%,增速均在提高,市场需求端是重点城市需求明显向好。同时,开发和新开工同比增速仍在下滑。因而要巩固明年房地产市场向好态势,要继续支持住房消费是刺激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需求,并积极鼓励房企调整开发节奏。自11月会议以来,政治局会议、经济工作会议均提到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住建部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部署明年工作时再次提出“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为明年房地产工作定下主基调。为确保政策效果大化,相应的去库存政策有望持续出台。

新市民有望成为去库存的重要动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加之户籍政策给予新市民公共服务等待遇上的保障,鼓励这部分人购房将进一步开拓房地产需求。针对农民工购房的定向支持政策或将成为未来政策着力点,增强农民工购房的金融支持与相关补贴,均有望成为有效手段。今年部分城市已将农民工纳入政策支持群体,通过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等方式,加大对农民工购房的支持力度,未来将有更多城市效仿。

对此,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分析表示,短期来看坚持分类指导基调,鼓励住房需求。短期内仍将从供需两端发力,继续放松。需求端将继续放宽公积金政策,放松货币信贷及财政政策,加大对改善性需求支持力度,进一步鼓励更多的就业群体是新就业或低收入群体购房,首套及二套房首付仍有下调可能;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房贷利息抵税将是大概率事件,二手房转让税费也有调整空间。供应端则缓建安置房,加大安置房货币化分配的力度,加快商品房向保障房源转化速度;鼓励开发企业转变经营模式,租售并举,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支持创新产业、旅游业及生活性服务业相关地产发展;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大对供应端调节力度,控制土地供给规模和节奏,对房地产有效地进行事前;加大对企业方面的政策支持,继续缓解企业融资压力。而地方在对一二线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仍坚持分类指导的同时,三四线库存较高城市也将千方百计化解房地产库存。

租赁市场加快发展,多元市场体系逐步建立

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完善租赁市场制度。住建部秉承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提出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在当前购房市场已相对完善的情况下,明年重心将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将是重要方面。从年初《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来看,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积极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等均将是该领域政策的主要集中点。

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结构迎来发展良机。推进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主要是要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租赁服务。探索建立支持经营住房租赁机构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也有较大空间。同时,为满足新市民需求,住建部也将积极引导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从事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房租赁经营服务。

房企参与租赁市场力度将加强。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参与住房租赁市场,或直接将持有房源用于市场租赁,或与经营住房租赁的企业合作,建立开发与租赁一体化、专业化的运作模式,或将持有的存量房源转成租赁型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等。在为开发企业去库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多元租赁市场,为自身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从供应端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互通渠道

保障房货币化安置仍有较大空间。今年棚户区改造开工580万套,创造了历史新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8%,对去库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8月住建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的通知》,要求各地区按照原则上不低于50%的比例确定棚改货币化安置目标,并把目标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具体项目。根据这一标准来看,货币化安置仍有较大空间,对去库存的重要作用仍将不断凸显。

住建部指出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假设按50%计算,明年600万套改造任务中,有300万套将采用货币化安置,按单套面积50平方米计算,则将产生1.5亿平米的商品房需求,进一步提高库存去化速度。除安置房货币化外,公租房货币化力度更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出发点,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在带来大批对公租房源需求的同时,也对房源供应提出要求。年初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已提出“各地可以通过购买方式,把适合作为公租房或者经过改造符合公租房条件的存量商品房,转为公共租赁住房”。在更好发挥社会保障的同时,将有效推动商品房源去化。明年通过市场筹集公租房源,由政府给予租金补贴将成为重要特点。

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继经济工作会议后,住建部也提到,要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我们认为,这有通过短期行业整合、高效盘活存量实现去库存的目的,更是希望借此构建统一、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避免再次重蹈高库存的覆辙。在引导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方面,政府仍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可以操作,这也是此次住建部提到的改进调控方式的重要亮点。是在上市房企间的资本运作上,未来政策或将先行先试,推进资本市场房地产板块热度持续发酵。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经济工作会议鼓励开发企业不同的是,此次住建部工作会议并未提及企业。我们认为,只有将引导房企与给予其一定的税费政策、信贷政策支持结合起来,才更易于调动企业积极性。而这将涉及多部门合作协调,其政策出台或将需要一定时间。

地方自主性继续增强,市场分化下政策差异将更明显

住建部此次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的主体责任,实施分城施策、分类调控。这是再次加强地方政府政策自主性,未来各地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力度和范围将更广泛。在当前城市房地产市场表现差异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有保有压政策或将更加明显。对于三四线高库存城市而言,进一步用足用好住房公积金、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加快保障房货币化安置等将是下一步政策重点。而对于一二线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则仍坚持分类指导,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短期内取消可能性不大。

从此次会议整体定调来看,明年房地产政策、市场将继续呈现差异化特点。从政策来看,政策主要集中托底的保障房市场,将加大安置房、公租房货币化,而商品房则主要由地方政府自主调控;从城市来看,一二线重点城市需求仍然较强劲,房价仍具有上涨动力,三四线高库存城市大部分价格存在下跌预期,如能推进新市民购房,或将对减轻库存压力有重要作用;而从企业来看,在兼并重组支持下,龙头企业引领行业体集中度将不断攀升,同时行业分工将更为明确,以租赁为主的专业化企业将加速涌现。

标签: 明年楼市住建部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