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去库存应多管齐下 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2015-12-25 09: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在时隔三年后再次以较大篇幅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出现,成为2016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抓住了解决房地产市场的牛鼻子。而实现去库存需要多管齐下,供需两侧同时施力。

当前,因库存高企带来的房地产市场下滑已十分明显。房地产开发增速在去年勉强“保十”后,今年一季度开始一直徘徊在个位数,甚至在9月至11月连续出现负增长,且有逐月下降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增速降至1.3%,仅为去年同期水平的十分之一。其中,住宅增长0.7%,几近停滞状态。

受房地产业绩下滑的影响,其上下游产业链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因产能过剩陷入巨幅亏损。另外,银行不良贷款率大幅提升,预计今年年底整个银行体系的不良率接近2%,个别银行将高达到3%,面临较大金融风险。有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中50%来自银行贷款,订金和预收款中,来自银行贷款的比例也有15%之多。

因此,化解房地产库存,是解决促、降低风险等问题的“药方”。同时,这方面应多管齐下,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

首先,要扩大有效需求,加大对农业转移人口在中小城市、城镇首次购买住房政策的支持力度,例如给予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利息补贴等支持政策。同时扩大公积金缴存基本面,以低贷款利率更大程度支持该群体购房。

其次,改变增量为主调控方式。在当前形势下,采用增量供应为主的调控方式已不适合市场化需求,在一定增量供给的前提下利用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存量去库存,可以有效防止总量供给过剩。比如,成都万科11月就率先试水“租售并举”,对成功申请西九万科驿的租客,如购买万科西九二期住宅,可享受与所租房屋2年租金等额的房款总价优惠。

再次,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房地产供给结构。例如可以购租并举,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后,在保障类住房的提供上,大幅增加货币补贴的比例,由新建转为收购,以大程度盘活存量待售新房、二手房等存量住房。另外可取消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的划分,降低改善性人群的购房成本。

此外,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认为,楼市去库存的关键在于供需双向发力。对于房企来说,在当前高库存和去化难问题之下,房企营销战术的调整旨在积极撬动客户入市,全方位调动客户需求。因此,强调主动蓄客、揽客、拓客的渠道营销成为房企发力去库存的关键环节。

当然,必须认识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去库存的趋势不会改变,也就意味着政策仍将保持持续宽松。而在结构失衡下,一线城市与部分人口净流入明显的二线城市住房仍存短缺,因此,也应警惕政策宽松引发的该类城市房价大幅上扬。

推荐阅读

调控手段淡化 稳房价去库存仍是主基调

政治局会议释放去库存新信号 聚焦新市民开拓大需求

鼓励开发商 去库存会加快吗?

地方发改委制定去库存方案 明年将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党报三问房地产库存问题:去库存房价能降多少

标签: 去库存供需

相关资讯

  •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亏损2287.6亿元,2023年全年共亏损4346.78亿元。如果算上2022年整体亏损1.45万亿元,意味着公募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超过33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09:44:03

  •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非洲之王”传音年终奖多发 30%,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五

    主销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公司传音今日发布《关于传音控股 2023 年年终奖发放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到,公司绩效系数为 1.3,即所有员工在正常核算年终奖基础上多发 30% 年终奖。 传音控股主要产品为 TECNO、itel 和 Infini...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13:40:02

  • 79.6万套!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 粤苏川浙去年成交均超1万套

    79.6万套!全国法拍房挂拍量创新高 粤苏川浙去年成交均超1万套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全国法拍房挂拍总量,出现大幅增长。 据中指院监测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全国法拍市场挂拍各类法拍房源79.6万套,较2022年的58.3万套增长36.7%,挂拍绝...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09:34:48

  • 去年低价卖房的人,2024年或将后悔?

    去年低价卖房的人,2024年或将后悔?

    2023年前11个月,我国的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了40%。机构重点监测的10个城市2023年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增长了31.47%,多个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创所在城市历史。 经过多方对比,毫无疑问,我是相信数据的真实性。但问题是,官方公布的数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10:58:18

  •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去年“保交付”第一,碧桂园今年预计交付超48万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5日,碧桂园集团(02007.HK)年度工作会议指出,保交付仍是碧桂园"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2024年,碧桂园预计交付量超48万套,仍然是天量的交付任务。碧桂园集团董事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09: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