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司法网拍"e拍贷"启动 建网拍房产按揭贷款工作机制

2015-12-22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为有效解决司法网拍房产一次性付款难题,提高网拍成交率,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正式签署《司法网上拍卖房产个人贷款协作协议》。这标志着院司法网拍“e拍贷”业务正式启动,并率先在全市法院正式建立网拍房产按揭贷款工作机制。

首批三套房产公布

市三中院执行局法官陈恒介绍,首批实行“e拍贷”的3套房产均无抵押、无租赁,且产权清晰,已经腾空,符合司法网拍贷款房产的基本要求,均做了评估,已经设置了评估价和起拍价格,保证金在评估价的5%至10%之间,增价幅度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值得注意的是,司法拍卖网上的房产起拍价均低于市场价。以北京市三中院处置竞拍的房产为例,朝阳区十里堡一套竞拍价为398万余元的房屋,同样面积该地段房子二手房市场价为每平米5.5万元左右,市场价估计在568.48万元,也就是说起拍价仅相当于市价六九折。

引入贷款解决流拍

虽然房产类的竞拍物备受关注,但由于房产类大额标的,需要竞买人一次性付清动辄上百万元的拍卖价款,致使许多竞买人因资金有限只能望而却步,造成网拍中占比较大的房产标的物流拍率一直居高不下。为了打破这一制约司法网拍工作开展的瓶颈,院积极探索引入房产网拍按揭贷款工作机制。经过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精密调研、多轮磋商、反复论证,终就网拍房产贷款合作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该院司法拍卖工作以及工行相关贷款业务情况,双方形成《司法网上拍卖房产个人贷款协作协议》《贷款流程》《贷款须知》《贷款拍卖公告》《贷款拍卖须知》等规范性文件,正式在房产网拍中引入司法网拍“e拍贷”业务。

此次院与工商银行合作签约,不但为竞买人搭建了“e拍贷”网上司法拍卖按揭融资新平台,有效破解了竞买人一次性付款的资金难题,而且有望将进一步提高司法网拍成交率,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实现当事人利益 化。

此次网拍是市三中院首次实施房产贷款拍卖工作,这也为今后该院在房产网拍按揭贷款工作机制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积累了经验。

支持三类房产贷款

根据协议约定,“e拍贷”目前支持住房、商铺及商业房。协议签订后,市三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上拍卖房产时,对于工行可提供贷款的房产,在拍卖页面上标注“可贷款”。有贷款需要的竞买人可在竞拍前至银行进行贷款预申请,竞拍成功后按照银行贷款要求向法院支付首付款并提出正式贷款申请。经银行贷款审批同意后,由法院、银行及买受人共同办理房产过户、抵押、放贷手续。此外,贷款网拍信息也将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北京法院网、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三中院官方微博、法官个人实名微博等一并发布。

根据“e拍贷”的操作流程,有贷款需要的竞买人可在竞拍前至银行进行贷款预申请,竞拍成功后按银行贷款要求向法院支付首付款并提出正式贷款申请。经银行贷款审批同意后,由法院、银行及买受人共同办理房产过户、抵押、放贷手续。

推荐阅读

北京90㎡及以下住宅价格下滑 大户型涨幅大

北京无新项目入市 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97.91%

北京成后推行积分制一线城市 疏导方式存疑

北京近万套公租房公开配租 涉及六区七大项目

2015北京楼市格局大变:豪宅遍地跑 刚需归自住

标签: 北京按揭贷款e拍贷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