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月内二度增持远洋地产 安邦"入侵"房地产行业路径

2015-12-17 11:1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安邦月内二度增持远洋地产 安邦入侵房地产行业路径

南丰集团接近清空远洋地产股份

12月7日,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南丰集团董事长陈慧慧将所持的远洋地产的股份在12月4日以每股5.05港元转让,转让完成后,南丰集团的持股比例低于远洋地产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不再为远洋地产的二股东。

对于此次交易,南丰集团公开解释称,其作为远洋地产的财务者,此次出售属正常市场行为。此次股权转让之后,南丰集团将仍保有远洋地产0.8%的股权。远洋也回应称,南丰集团在退出大股东阵营后,仍将与远洋在香港合资项目中保持合作。

陈慧慧总共持有远洋地产逾16亿股股份,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本的21.3%,此次转让股份约15.4亿股。

九龙仓22亿港元清空所持远洋地产股份

在南丰集团几乎全部退出远洋地产之后,九龙仓也宣布将所持有的远洋地产的股份全部售出。

12月10日晚间,九龙仓集团宣布与一独立第三方签订了一项协议,向对方出售所持有的远洋地产的全部股份权益,每股作价5港元,总现金约为22亿港元。

九龙仓目前拥有远洋地产的股份约4.45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约5.925%。九龙仓表示,集团持有远洋地产此组合数年,按成本计平均每年回报逾5%,该项交易预期将于下周初完成。但关于交易事项的协议内容和交易方的身份,九龙仓并未透露。

安邦保险再增持远洋地产成 大股东

这边抛售,那边就有险资接手。

安邦保险在12月9日增持了651227470股,每股平均价5.00港元,耗资超过32.5亿港元,总持股2252141426股,占比29.98%。

据昨日港交所披露文件显示,安邦保险对远洋地产的持股比例提高至29.98%,超越中国人寿持股比例29.03%,成为远洋地产 大股东。

事实上,这已经是本月内安邦第二次增持远洋地产。在12月4日,安邦保险以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共计受让远洋地产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所持约15.4亿股份,花费77.84亿港元(约合64.37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安邦保险持股20.5%。

安邦保险前后两次增持共花费约110亿港元。

安邦的地产路径

实际上,从2014年起,安邦“入侵”房地产行业的野心已经开始显露。去年4月底,安邦 次举牌金融街,并一举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它又持有了华业地产4.99%的股份,因未达举牌线而并未引起关注,但实际上它已成为华业的第三大股东。去年三季度,安邦保险增持万科,并持有其2.13%的股份。截至去年底,安邦通过四次举牌金地,成为第二大股东,势头凶猛不亚于金地的 大股东,同为险资的生命人寿。

“一直以来,险资都以其所拥有的大量低成本保费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者,但出于安全考虑,险资大多偏爱长周期、 稳定的项目。同时,目前房地产行业波动较大,房企更加重视资金链风险,因此险资的庞大资金量也成为房企眼中的香饽饽。”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指出。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患于女士认为:“随着地产企业规模的持续扩大,面对强大的资本力量,房企的股权多元化趋势不可避免。尽管大部分入股房企的险资都宣称将充当财务者角色,但观其的大手笔,可预见房企与险资的深度结合。”

独立经济学家吴静思指出:“安邦的目标是打造综合金融控股平台,无论是购买地产项目,还是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安邦都并非只安于做一个单纯的财务者,安邦的目的终还是希望在企业中获得一定的话语权。”

推荐阅读

安邦保险收购远洋地产20.5%股权 作价78亿港元

安邦单日耗资百亿元举牌“插足”万科 安邦的图谋?

真正的“杀手”出现!安邦举牌“围剿”万科

安邦“插足”万科 骑士还是渔翁?

举牌万科路径存巧合 宝能系安邦系或互为操盘手

标签: 安邦远洋地产九龙仓

相关资讯

  • 王健林继续出售万达广场 太仓万达股权易主中联基金

    王健林继续出售万达广场 太仓万达股权易主中联基金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日,王健林再次通过出售旗下万达广场的方式调整集团的资金流,标志着万达集团的资产优化和流动资金策略正在持续进行。据报道,王健林此次出售的是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的太仓万达广场。 根据天眼查公开信息,太仓万达广场...

    来源:金融界

    2023-12-29 09:24:09

  • 中国前首富们闯关,碧桂园亏本回血,超30亿清仓珠海万达商管股权

    中国前首富们闯关,碧桂园亏本回血,超30亿清仓珠海万达商管股权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4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碧桂园方、万达商管集团及珠海万赢于12月13日订立协议,碧桂园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金逸环球有条件地同意向珠海万赢或万达方指定方出售珠海万达商管1.79%的股份,代价约为30.69亿元...

    来源:时代周报

    2023-12-14 16:29:59

  • 上海第四批次上半场土拍收官,北新泾房地联动价破10万元/平,金隅凶猛补仓

    上海第四批次上半场土拍收官,北新泾房地联动价破10万元/平,金隅凶猛补仓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气温骤降,土拍分化加剧。上海仍然是各家房企集中发力的角力场,无论是京派房企、还是粤系房企,都希望在这个相对安全的市场分一杯羹。 12月5日,上海第四批次上半场土拍收官。本次土拍共出让8宗地块,总出让面积28.7...

    来源:时代财经

    2023-12-06 18:24:18

  • 河北一小区地下仓库当办公产品卖

    河北一小区地下仓库当办公产品卖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地下仓储对开发商而言,是一门不太有效益的生意。投进去真金白银,产出比却远低于地上建筑。为使利润最大化,有些开发商开始打起地下仓储的主意。 位于河北廊坊燕郊的首尔园·甜城商服西区新亿城项目,就因为地下仓储问题被业...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28:47

  • 时隔两年中国金茂补仓苏州,近19.3亿元拿下高新区狮山项目51%股权

    时隔两年中国金茂补仓苏州,近19.3亿元拿下高新区狮山项目51%股权

    土地市场分化加剧,长三角优质地块竞争激烈,中国金茂(00817.HK)的"第一大战队"——华东区域补仓压力不小。继2023年6月衢州、7月上海拿地后,中国金茂近日正式将苏州一幅宅地收入囊中。 11月24日,中国金茂...

    来源:时代财经

    2023-11-28 09: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