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业绩无忧 中小房企状况恶化

2015-12-10 09: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一面是房企频频公布业绩飘红成绩单、一面是房企高管因业绩压力纷纷离职的消息传出,房企业绩似乎总是“说也说不清楚”的话题。

目前,已经公布销售业绩的房企已超过20家,这20家多数为行业标杆房企,大部分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2015年销售目标:从同比数据看,除绿城等少数企业外,基本都做到了同比大幅上涨。但一些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仍在持续恶化。其中,华联控股、嘉凯城、铁岭新城等房企业绩下滑严重,凭借后一月“咸鱼翻身”的可能几乎为零。

龙头房企业绩无忧

从已公布的房企业绩来看,多数房企基本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万科以2282亿元榜首,恒大地产以1723.9亿元紧随其后,刚公布业绩公告的保利地产前11个月实现签约金额1338.36亿元,暂列榜第三位。刚刚公布业绩的碧桂园在今年稳定了千亿元规模,实现销售额1156.6亿元。按照碧桂园年初制定的2015年全年业绩目标1350亿元计算,前11个月达标率为85.67%。从增长幅度来看,在这四家千亿元级上市房企中,恒大同比增长率超过30%,万科增长幅度达20%,这对于销售额超过2000亿级的企业来说实属不易。保利同比增长12.08%,碧桂园为11.2%。

业内人士分析,大部分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了2015年销售目标,从同比数据来看,除了绿城、富力等少数企业外,基本上做到了同比10%以上增长。恒大今年的表现的确很猛,在将销售目标由1500亿元上调至1800亿元之后,前11个月销售额完成上调后目标的95.8%。此外,旭辉控股发布11月业绩公告称,2015年集团总销售额达253.5亿元,已提前完成全年的250亿元目标;金地集团2015年前11个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86.1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527.0亿元。分别同比上涨27.17%和40.65%。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政策不断叠加刺激楼市,楼市逐渐回暖。虽然“金九银十”未能如期出现,但11月住宅市场成交明显上涨,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整体回暖带动房价呈现上涨。预计今年四季度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有望与去年同期持平,比今年三季度有所增长。并非龙头房企表现优异。今年前11个月,雅居乐的累计预售金额为381亿元,已实现全年销售目标的84.69%。但距公司管理层认定的“保险一点”的销售目标还有68.9亿元的差距,该公司今年单月大销售额为6月录得56.7亿元,可见未来完成销售目标难度也不算小。

“一哥”之争无悬念

“龙头房企增长幅度除了恒大比较猛,其他表现比较稳定。”相关人士分析,去年龙头之争赚足了眼球,但今年榜首之争未能如约出现。主要是千亿房企采取积极去库存的同时,也注重规模扩张的质量。尤其是在业绩完成较好的情况下不会过分追求业绩的增长幅度。

另一个原因则是去年新晋“一哥”绿地今年略显低迷。绿地目前尚未披露11月业绩,但据相关机构估算,绿地前11月销售额应在1810亿元左右,紧随万科居次席。受困于今年商业项目面临库存,难“去化”的压力,重仓商务地产开发的绿地在还剩后一个月的情况下,落后400亿元以上的差距恐怕难以追赶,去年出现的“万绿之争”,今年或将很难再度上演。

业内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榜首之争将归于平淡,绿地、恒大、保利这些靠前的千亿房企,甚至重组后的招商地产都有挑战万科的实力。例如恒大刚刚以135亿元收购新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三大城市的4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实力再度得到增强。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将冲击榜首宝座。根据前11个月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预测,今年千亿房企依然维持将保持7家,分别为万科、绿地、恒大、保利、万达、中海、碧桂园。其他房企进入千亿房企的阵营近年可能微乎其微,而且千亿军团与第二梯队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中小房企状况恶化

与典型龙头企业中多数业绩完成情况不错相比,一些中小房企的生存空间仍在持续恶化。根据机构统计三季度行业业绩显示,绿景控股、荣丰控股等9家房企预计将继续亏损,广宇集团、南国置业等11家房企预计首亏;华联控股、嘉凯城、铁岭新城等公司业绩则下滑严重。“这些企业四季度大幅改观的概率也极低。”一位投行人士分析,对于中小开发商而言,与其坐等亏损,不如及早主动寻求改变。事实上,今年房企涉及股权收购案例依旧呈增长态势。

近一期项目出让案例显示,嘉凯城宣布将公司全资子公司嘉凯城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拟采取公开挂牌交易的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青岛嘉凯城51%的股权。不久前,曾经的百强房企浙江广厦宣布三年内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文化产业。而公司也刚刚将旗下两家房地产公司100%股权全部转让。

无独有偶,12月7日,海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北京亿城、江苏亿城、北京阳光四季三家公司的股权转让方案。这也意味着在向金融平台转型的路上,海航已基本完成了对亿城股份地产业务的剥离,曾在北京楼市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亿城系”也将落下帷幕。业内表示,大房企的“一线战略”绝非中小房企能够参与,房地产将是龙头房企的寡头游戏。房地产行业下行趋势已定,不具备规模化的中小房企面对利润率持续下滑将无以为继。它们可以选择的只是现在离开还是以后离开。

标签: 房企龙头房企中小房企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