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若加入SDR货币篮子 中国楼市怎么办?

2015-12-01 09: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楼市参考

人民币若加入SDR货币篮子 中国楼市怎么办?

几个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总部华盛顿开会,审议人民币纳入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的申请。种种迹象显示,通过的几率超过90%。这不仅是2015年中国大的经济事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它将对中国楼市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SDR的由来以及“入篮”的意义

在二战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胜利者们,构建了一个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也就是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IMF、银行都是在这个时候成立的。这个体系在汇率管理上的核心是:美元跟挂钩,成员国的货币跟美元挂钩。

随后的日子里,冷战加剧,美国发动了多起战争,带来大量的债务,引发通胀。美元跟的比值关系受到冲击,多次对贬值,金本位崩溃。眼看着美元日薄西山,大伙凑到一起决定弄一个新储备货币,摆脱任何国家的影响,以求天长地久。于是,“提款权”(SDR)就诞生了。

一开始,1个单位的SDR对应固定的,所以又称为“纸”。后来,摇摇欲坠的美元稳住了阵脚,始终没有摔下王位,所以SDR始终没有加冕,而是以“储君”身份存在。再后来,也跟脱钩了,跟一篮子货币挂钩,确定其价值。早的配方有16种,后来不断减少,目前只有4种配方: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梦寐以求的,就是成为第5种配方。

那么,成为第5种配方有什么好处?1、这等于IMF给人民币一份证明书,证明人民币也是硬通货了。IMF,其实就是国际主流社会,就是美日欧。2、全球央行、大机构就会按照“配方”,在外汇储备或者上配置人民币,也就是说,咱人民币也可以向全征收“铸币税”了,而不是总向美国人交税;3、中国即将进入“资本走出去”的新时代,人民币不国际化,中国资本很难走出去。不走出去,你就不是真正的强国,而是一个关门过小日子的“农民”。

如果人民币成功“入篮”,还意味着美日欧认可了中国“走出去战略”,换句话说,国际主流社会接纳了中国成为真正的“国家”。这对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二、对楼市意味着什么

说实话,是利空。

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中国楼市有泡沫,而且比较明显;第二,有泡沫的重要原因是,国内的钱没有地方去,楼市成为大资金池。

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中国金融行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加大了,而且在这种力量牵引下,门只会越开越大。虽然中国目前没有承诺实现人民币实现传统意义上的自由兑换,但随着QDII2等试点的扩大,以及人民币可兑换项目的增加,钱进出中国将变得越来越容易。

我们可以想见,在人均每年只有5万美元换汇额度的时代(目前),中国人一年到美国买房子(个人和机构)的金额已经超过280亿美元。未来随着开放力度加大,外流的资金只会更多。比如有研究机构就预测,未来10年仅中国保险业就将配置海外房地产达1万亿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国内资金会大举流失到海外。这对于楼市是噩耗,但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却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对于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也是好消息。

总而言之,人民币纳入SDR意味着,我们关起门来玩资产泡沫的时代快要结束了。不仅楼市会受到影响,股市也会受到影响。只是,这种影响是缓慢发生的,而不是一夜之间完成的。

推荐阅读

周小川: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人民币将成国际性货币

农村改革加速土地资产化将为人民币提供锚定物

双降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 央行或继续稳定资本流动

易纲:股市大幅波动结束 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标签: 人民币楼市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