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省份取消商品房限购 三四线城市如何去库存?

2015-11-30 09: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11月19日,山西省政府厅发布了《关于健全完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取消购买商品住房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除山西外,此前还有四川、甘肃、安徽四个省份明确发文取消了限购政策。而多数城市的限购的松绑是在去年下半年,在46个限购城市中,目前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在坚守。

山西取消商品房限购,套数户籍年龄等限制均放开,调整幅度之大引发各界关注。任志强也在上周末开炮,不应该限制购买第三套住房,“2015年的房价能继续上涨,再不买房就再等30年”的宏论。

地方政府比谁都希望任志强的话成真。在地方债务剧增、经济增长放缓、财政吃紧的日子里,以三四线为代表的城市迫不及待的救市自有苦衷。

在国家一系列刺激楼市新政之前,不少省市区已等不及统一号令出台楼市新政。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已陆续放开限购。从2014年下半年起至今,至少一半省区市出台了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省级文件或要求。

在新一轮土地市场调整当中,三四线城市是两极分化里看似糟糕的一头。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交易依然火爆得像南方的艳阳,频出;但对于大多数三四线城市而言,它们正在经历着北方的寒夜,漫长无比。

土地出让金减少对财政收入的影响之大莫过于捉襟见肘没有流动资金。在2014 年人民币 17.9 万亿元的地方政府总收入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占到 23.8%,地方政府还是摆脱不了土地财政的牵制。

随着楼市降温,限购也在这一轮调整中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如同退烧针不可逆一样,当时一针退了楼市的烧,如今拔掉这一针土地的“肌体”却不会轻易热起来。

化的急救手段能解一时之需却不能一劳永逸。市场的顽疾不解,即使政府好心救市,市场也未必领情。当前库存压力主要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单靠一招放开限购显然是杯水车薪。短期内,小部分曾被抑制的需求可能释放,但更大规模的需求则需要被刺激和创造,如何消化库存在近期也被决策层密切关注。

在近期召开的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消化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首次对房地产去库存表态。紧接着在次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强调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以带动住房、家电等消费。

对于去库存的强调,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持续下滑的形势下,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分析,新一轮房地产救市措施将出台,政策将重点关注高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包括增加住房需求、进一步降低购房门槛和降低房企融资难度等方面。

房地产行业经过十年的高速增长,现在已经从以前的卖方市场转入到买方市场,这个过程中,对于综合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虽然一同盖了高楼却仍然因产业发展不够、公共资源配套不足,对周围人口的吸引力有限。

因此,要有效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就必须要增强它们对周围人口的吸引力。加快户籍改革是拉动住房消费的一个重要方面,购房政策将在更多城市得到演绎和深化。如果没有好的就业机会、良好的医疗等公共资源,即便有三四线城市的户籍,对周围的农民也无法产生足够的吸引力,随后产业的发展和公共资源的布局尤为关键。

标签: 限购去库存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重磅!刚刚,杭州二手房全面取消限购

    杭州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据杭州住保房管官方微信号3月14日消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09:21:24

  •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沪苏同日出招放宽限购 楼市进一步松绑预期逐步走强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1月31日起,在上海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上海...

    来源:财联社

    2024-01-31 09:34:50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

  •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30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在苏州买房不再限面积、限套数。对此,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消息属实,并表示目前购房不再对购房资格进行审查。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0 13: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