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明年GDP为6.9% 政策取向内涵将发生变化

2015-11-24 09: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一度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2月上旬召开,届时将会确定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并明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那么,在经济中高速增长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多少合适,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又有什么新提法,哪些领域改革将实施攻坚? 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

“供给侧改革”有望重点讨论

11份以来 “供给侧改革”成为市场热词,高领导人在一内一外两个场合都谈了“供给”。在看来, 这一概念将为明年经济工作提供新的思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望成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讨论的重点内容,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需要供给体系跟进调整。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供给侧改革透露的信息重大而沉重。”这显示高层的经济判断和治理思路出现调整,中国发展的思路发生重大变化。

李锦认为,现在,扩大需求带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用正在迅速减少,无论政府、外贸出口还是刺激消费,都很难保证经济“中高速增长”。要使经济重新恢复增长动力,必须从供给侧发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应该是一系列改革举措整体发力,包括鼓励创新创业的改革举措,推进市民化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实施减税降费和大规模减少审批,积极推进新一轮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

李锦看来,国家早已从产业层面、调控层面、财税制度层面、资本层面作了新部署,勾勒出了“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和规模。这也表明“供给侧改革”不是针对经济形势的临时性措施,而是面向全局的战略性部署。

李锦建议,短期要尽快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大规模减税、放松垄断和管制,多方面降低对中国企业的供给约束;长期要减少对劳动、土地、资金、管理、技术等各生产要素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降低供给成本,让五大财富源泉充分涌流,开启中国经济的新一轮上升周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过去我们强调需求侧比较多一点,这次层面提出供给侧改革,我担忧有关部门在制定后续政策时过于强调供给侧而忽略了需求侧。” 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都很重要,需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预计明年GDP增长6.9%左右

2016年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在中国经济已转为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调到多少合适?

随着多个经济运行指标释放的信号,预测明年的GDP为6.9%。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向中高速转变,预计明年我国GDP为6.9%。国际投行高盛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在7%左右,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管清友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是大概率事件。而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目标可能定在6.5%,但终的实际增速应该在6.7%左右。

早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时,高层就充分进行了增速测算,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高层认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

GDP只是确定的总体经济目标之一,此外,还有CPI目标、M2和信贷增长目标、财政赤字目标等等。不过,这些细化目标一般要等到明年“两会”才会正式公布。

政策取向内涵将发生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宏观政策要稳,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认为,2016年宏观政策取向可能与2015年一样,不过,其内涵和实际操作将会发生变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更多取决于结构改革,目前政策已经宽松,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已低。

教授谭云明说:“明年宏观经济可能会继续探底,2016年需要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进行精准定位,来支持经济结构的转型改革。”

中国社科院公司治理研究特约研究员党印表示:“预计明年仍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处于关键阶段,积极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大有可为。

党印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既要在某些领域适度宽松、定向宽松,又要在另一些领域从严从紧,需要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灵活搭配。对于货币供应量、利率、汇率,需以稳定为主,不发生明显波动。

管清友预计,明年货币政策方面降息的次数会明显减少、降准的次数不会少于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例如,扩大政府发债规模,赤字率从今年的2.3%提高至2.5%,另外,也会扩大减税规模。

将为资本市场改革指路

认为,明年股市将大有可为,预计系统配套的股市改革措施将陆续推出。

今年六七月份股市出现震荡,暴露出不少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让高层关注,对股市表态的密集程度超出以往任何时期。从今年7月8日起习近平总书记已经6次公开谈及股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从7月2日起8次公开谈及股市。

习近平总书记对股市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有效、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李锦表示:“这一论述表明了高领导层对股市发展的态度。”股市既是企业的直接融资平台,也是普通者合法获得财富、提高消费能力的主要平台。这是在资本层面强调供给的稳定性。明年将发挥金融体系尤其是资本市场的融资、定价和职能。

党印认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定位、功能等方面将会更加明确,体系将得到改革和优化。”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机会。随着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发展,金融将进行改革和优化。具体而言,将做大新三板,加速推出转板机制等。

管清友表示:“明年实施注册制的可能性较大。”《证券法》修订已提上日程,一读已经完毕,明年可完成二读和三读。同时,层面应该去功能化,和指数涨跌确实没关系,应该重点建设信息披露和严厉打击内幕操纵等。

谭云明表示:“将构建风险防范机制,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将会进一步完善,退市力度会加大,将更加重视者的合法权益;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将推出深港通。”

重点领域改革将加快施工

表示,明年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体制改革、土地和户籍改革等有望获得重点推进和实施。

“2016年,国企改革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预计会出台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指引,一批重点国有企业将成为改革试点,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将进入视野。国企改革、国资管理改革、国资改革将齐头并进,产生协同效应。”党印说。

管清友表示,2015年是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年,2016年将进入落地之年,国企改革1+N方案陆续落地,明年国企改革落地的速度会比较快,央企重组、整体上市会加快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李锦认为,推进国企改革,首当其冲是分类改革,这是后续改革的基础,其次是国企重组,然后是混合制改革推进,后才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建立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财税体制改革将进入实质落地阶段。财税改革方案已经明确了时间表,2016年要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谭云明表示,金融等四大行业营改增、资源税、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改革将逐步加快进程。

推荐阅读

政策:公积金管理条例新稿面市 提取范围将更广泛

任志强:去库存或需放开政策 不限制买第3套房

央行下调SLF利率 加紧构建政策利率新体系

国管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放松 这三大利好与你有关

楼市政策暖风引热议 多数认为明年房价还得涨

标签: 政策央行股市改革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