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分支行SLF利率 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2015-11-24 09: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央行下调分支行SLF利率 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近期,央行下调了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而本次调整之前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4.5%、5.5%。

常备借贷便利(SLF),是全球大多数银行都设立的货币政策工具,其主要作用是提高货币调控效果,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效力。

从促进全年GDP增长的目标来看,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国实现了7%的GDP增长,而全年我国能够实现7%的GDP增长。

距离年底只剩约1个月时间,为实现全年7%的GDP增长目标,金融学院韩复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压力比较大,而此次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可以适当帮助缓解这方面的压力。

根据央行发表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报告显示,将全年GDP增速基准预测微调至7%主要考虑到的因素中包括,房地产开发减速快于预期,以及部分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的现象。

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贷款总计35.69万亿元,较9月份减少656亿元。四大国有银行贷款总额出现下降情况,这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现象。

韩复龄教授分析指出,观察十月份的数据,四大国有银行的存款、贷款规模其实都在下降,通过这种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的方式,可以帮助扩张资金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随着银行资金流动性的加强,实体经济也将因此而受益。某银行机构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常备借贷便利利率的下调主要侧重于缓解金融机构资金的流动性,一方面考虑到实体经济,解决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困难,通过各大金融机构长期的影响来慢慢促进实体经济,主要包括房地产、有色、煤炭、基础设施开发等行业;其次也会考虑到股票市场,现在上证指数达到一个关键性点位,为了释放利好,以此刺激大盘相冲。

韩复龄教授也表示,在解决实体经济压力,进一步刺激需求中,其中主要是为了减轻房地产企业、基础设施企业的资金压力。

也有分析指出,央行此举释放了中长期利率继续走低的信号,在一定程度上将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利好。当前国内楼市在库存高企的同时,区域分化愈发明显,多数中小房企经营困难,此前央行降息降准,更多惠及的是消费端,而此次SLF利率下调也有利于供给端,对房企而言,有可能获得较低成本的融资,这对稳定住房消费以及稳定企业开发都有积极的作用。

推荐阅读

央行降SLF利率 “宽信用”需求打开窗口期

央行下调SLF利率 加紧构建政策利率新体系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下阶段六大货币思路

“银十”惨淡收官央行再度双降 京城楼市将迎来暖冬

央行双降后房贷成本创十年新低 楼市或迎暖冬

标签: 央行常备借贷便利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4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1.80%、2.50%。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和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09:44:15

  •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召开一场重磅会议,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息。这些政策调整和趋势展望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的深化改革 一项关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7:00:23